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冒牌希望小学的庆典起码有两宗罪
2014-11-28
关注掌上高考

  据报道,近日,在涟源市桥头河镇大屋希望小学举行了隆重的竣工典礼,有包括政府官员、媒体记者、爱心志愿者以及当地村民在内的4000多人参加了典礼。典礼之后,还摆了300来桌酒席,场面非常气派。而在典礼前夕,当地多个行政村的村民都收到了请柬,并被告知要带礼金参加典礼。昨天,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微博回应称,这所希望小学没有经过基金会及相关希望工程实施机构授权许可建设及命名,是一所非法希望小学。(11月26日中国广播网 )

  无论是希望小学还是非希望小学,其竣工是值得称道的,其意义不言而喻。然而,这则消息暴露出了两个问题,是不容忽视的。

  一是庆贺竣工典礼,该不该大摆酒席?

  尽管涟源市宣传部回应说:竣工典礼是资助学校建设的爱心组织要求做的,开销均由该组织负责,这也不允许。据报道:庆典礼仪这一块总共花费3万元,300桌宴席,宴席每桌的费用在200元左右。不难理解,这不是一般的公款小吃喝,而是挥霍公款的豪门盛宴,有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顶风上之嫌,性质恶劣,影响大,当追究责任,严惩不贷。更何况,无论是农村的希望小学还是非希望小学,经济条件普遍较差,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有钱当用在刀刃上,把庆贺竣工典礼的吃喝钱及其他不必要的开支省下来用于办学,这才是正道。打着帮助农村办学的旗号大吃大喝,既是腐败,也是对帮助农村办学的亵渎,当零容忍!

  二是如何对待该校非法使用希望工程商标?

  “希望小学”是个金字品牌,其使用是件严肃的事情,需要主管部门审核审批,一旦经过主管部门的审核通过、授权许可建设及命名,便会引起社会、政府组织等的关注,可以享受到政府在土地、资金等政策上的支持,还能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捐助与捐赠。若冒充“希望小学”,无疑是对希望工程的严重伤害,是对社会爱心的伤害,是对社会公益事业的伤害……因而,对该校非法使用希望工程商标,当地主管部门及省相关部门须深入调查,弄清真相,予以法律追诉。否则,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小学冒充“希望小学”,把“希望小学”当成了任人宰割的“唐僧肉”,希望工程将毁于一旦,其后果不堪设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7-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