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和田喀什7所小学实现网络教学
2014-10-17
关注掌上高考

  为推动北京团市委阿达西双语伙伴援疆项目的实施,由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学堂在线、团市委统战部共同组成的项目组近日奔赴新疆和田、喀什两个地区,为当地7所小学调试网络视频教学设备并送去教学课件。

  两地视频改变南疆孩子生活

  “我叫买买提,我很高兴认识你,有机会我很想去北京玩,希望我们能成为好朋友。”和田市洛浦县第二小学的买买提最期待每周二和周四中午,可以与北京的同龄人进行视频通话。近日在团市委阿达西双语小伙伴计划的推进下,来自新疆和田及喀什的300名小学生运用网络平台,打通时空的障碍,围绕不同主题与北京小伙伴交流,提高汉语水平,同时拓展视野。

  9月15日,当项目组20余人抵达和田后,未做休息便在和田市教育局、和田市电教站有关领导的陪同下,来到了此行的第一个学校—和田市第五小学。按照既定计划,在短暂的全体会议后,项目组兵分三路,分别给校长和老师进行培训,实地测试学生汉语水平、调试学校计算机的设备三个小组。

  语言测试组选取了和田五小五年级的班级作为试点班级,在国家语委邹煜博士的带领下,通过班班通的语音播放系统,以听力、试题问卷、口语录音等方式对同学们进行普通话水平测试。采集的样本将为进一步长效检测学生们的普通话水平做准备。调试机房设备的组员,为台式机加装摄像头、耳麦和网络通话视频软件后,可以让新疆的同学与北京的小学生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了解彼此的生活、学习状态,而这一工作模式在随后的四天中也成为常态。

  和田五小副校长吴保华很欣慰:“学习汉语是大势所趋,全校2000多名学生全是少数民族孩子。以往一年级仅开一个双语班,但今年开了8个双语班,汉语课每周有7节。”

  大力发展双语教育

  为了顺利启动阿达西双语计划,团市委统战部负责人在南疆地区走访了40多所学校,进行了大量实地考察后了解到,目前新疆小学双语教育存在两个瓶颈,一个是师资力量薄弱,另外一个是没有汉语语言交流环境。最终筛选出和田市第五小学、和田县第一小学、洛浦县第一小学(只试用汉语教学辅助课件)、洛浦县第二小学(只是用在线交流系统)、墨玉县第一小学、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疏附县萨依巴格乡中心小学作为阿达西双语小伙伴项目首批试点学校。

  据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开发了一套辅助老师的教学课件,操作简易,又包括语音、字形、释义各个部分,之前调研时这套课件深受老师欢迎。另外想通过网络应用,创造一个视频交流的环境,化解两地空间障碍。这次选取了硬件设施较好的7所小学,进行最后一次调试,如果顺利,很快两地的小学生就可以视频交流了。”

  消除差距是各民族的共同愿望

  墨玉县作为城乡结合部,学生学习双语的热情高涨,越来越多的家长将孩子送到双语学校就读。“已经开学一个多月了,还有很多家长跑到学校求情,非让自己的娃娃进入双语班。”墨玉县一小党支部书记孙文玲说。

  伊丽努尔是墨玉县一小汉语水平较高的小学生,今年国庆她还因为品学兼优被选中来到北京参加“少数民族学生圆梦活动”: “我爸爸认为学好汉语很重要,学好汉语对将来找到好工作有很大帮助。”


  在短暂的5天中,阿达西双语伙伴项目组又分别来到和田洛普县二小、和田县第一小学、墨玉县一小、皮山农场第一小学、喀什疏附县萨依巴格乡中心小学,在地区教育局领导的陪同下,同校方进行了沟通,并为各家小学调试了计算机设备,还分别挑选五年级试点班和六年级对照班各一个,并收集了大量关于学生汉语水平的第一手材料,同时调试、连通了200多台计算机设备,为项目的进一步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在新一轮援疆计划中,北京市转变过去单纯“输血式”的做法,重点帮助当地发展自我“造血”能力,而全面普及和加强双语教育便是其中最为基础性的工作。“此次项目我们得到当地学校和电教系统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希望我们这个项目能试行顺利,解决双语教学中最后一公里的实际执行问题,促进民族融合和感情交流。”团市委统战部负责人由衷地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