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新疆取消24项中小学各级竞赛活动
2012-02-28
关注掌上高考

  许多父母都会遇到这样的难题,想让孩子多参加竞赛为升学加分,又怕参加多了耽误正常学习。如果您正被这事困扰,就来看看教育部门新出台的通知,因为有24项竞赛活动被取消了。

  2月27日,自治区教育厅出台《关于清理规范全区中小学各级竞赛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24项竞赛项目将被叫停。其中,国家及自治区级竞赛项目有20项,地(州、市)、县(市、区)项目有4项。今后,自治区教育厅将进一步规范全区中小学生竞赛活动的管理,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据介绍,目前有两种违规情况直接导致竞赛数量增加:一是部分组织者未通过教育主管部门审批,采取欺上瞒下的手段,打着教育部门的旗号来开展竞赛活动,在社会上造成很坏的影响;二是部分全国性竞赛活动的承办单位以各种名义开展预选赛、初赛、决赛等形式,无形中增加竞赛项目数量,加重师生负担。此外,个别学校将竞赛活动成绩与升学或考试挂钩,收费不规范,还有个别私立学校以竞赛培训为招牌争取生源。

  《通知》明确,今后,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项目将坚持不增加课业负担、不以赢利为目的、服务教学、自愿参加的原则,有利于培养学生兴趣、提高学生动手操作实践能力,有利于促进教育教学工作和推进素质教育;严格控制竞赛项目数量,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除国家和自治区明确规定的竞赛项目外,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成绩、证书一律不得与升学挂钩或加分,学校不得将竞赛活动的获奖情况作为升学的附加条件。凡全国性竞赛与分区赛合并进行,自治区不重复举办预选赛、初赛,不进行层层选拔;严禁开展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知识类竞赛活动项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