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非遗项目扎根河头小学 毕业典礼上跳起落子舞
2014-07-15
关注掌上高考

  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头落子舞,不仅是塘沽河头地区民俗的表演,今年也成为河头小学的特色课程。为了将其传承下去,昨天,河头小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毕业典礼,不仅用落子表演欢送学生,打落子传人更是为毕业生佩戴落子头帽以示礼成,学生在接过毕业证书的同时,还将落子传递给新队员,文化就这样一代代薪火相传。

  清脆的竹板,挥舞的落子,踏着灵活多变的鼓点,丰富的队形变换,落子舞这种已经有100多年历史的古老技艺被学生表演得生动活泼。学校不仅有专业的落子队,今年还将落子作为学校的特色课程。在落子头也就是打落子舞的总指挥的哨声下,学生或扬手蹲坐或绕圈奔跑,鼓点随哨声的变换改变。昨天是毕业生魏连新最后一次参加表演,她告诉记者:“从三年级的时候就开始在学校学习打落子,加入学校的专业落子队后参加了多场大大小小的演出。毕业之后还将把在学校学到的分享给新的同学、老师还有更多的人。”

  作为落子的第三代传人,已经年过七旬的周庆玉对记者说:“按照家族史料,落子舞起源于沧州地区,随老辈人的迁移最终在塘沽河头地区发扬光大。最开始以武打为主,经过几代传承,形成最终看到的这种艺术表演形式。学生的表演都是我们改编过的,不仅更适合这个年龄的学生,也让打落子的表演形式更加艺术化,变得更美。”说到举行这样的毕业仪式的原因,河头小学张校长告诉记者,为的就是能让学生对打落子这种文化获得更深的认识,学生一拨一拨离开学校,走向更广阔的天地,他们将会把这种文化延伸得更远,将非物质文化通过这种方式一代代传承发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