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天津市六成以上少年儿童睡眠不足 作业太多是首因
2014-03-21
关注掌上高考

  ■ 现状 小学生平时睡眠时间没有达到10小时的高达68.6%,中学生平时没有达到9小时的高达64.2%

  ■ 原因 首位的是“作业太多”,其他依次是“看电视”“上学路远”“上课外补习、提高班”“玩的时间长”“学、练特长”“上网”“在学校时间长”等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天津20日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六成以上少年儿童睡眠不达标,其中,“作业太多”是首因。

  依据《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应保证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这项调查显示,小学生平时睡眠时间没有达到10小时的高达68.6%,中学生平时没有达到9小时的高达64.2%。从总体上看,中小学生平时睡眠时间均未达标。

  当问及“如果你不能有充足的睡眠,是什么原因?”排在首位的是“作业太多”,其他依次是“看电视”“上学路远”“上课外补习、提高班”“玩的时间长”“学、练特长”“上网”“在学校时间长”和其他原因。

  主持调查的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关颖告诉记者,各种“减负令”层出不穷,但学生并没有从中受益。一方面有的学校减少作业、减少在学校时间,把一部分与学习相关的内容转嫁给了家庭;一方面有的学校真减负了,家长心里却不踏实,生怕考试、升学时孩子吃亏,所以“堤内损失堤外补”,各种课余学习有增无减。关颖建议,一为家长心理减负;二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