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河东区教育局三项举措促进小学教育均衡发展
2013-06-17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河东区教育局三项举措促进小学教育均衡发展

  日前,从河东区教育局获悉,近年来,该区推出三项举措有效促进教育机会均衡、校际发展均衡、教育质量均衡发展。

  获悉,这三项举措分别是:推进教育公平,促进教育机会均衡。结合校舍安全加固工程和义务教育现代化标准建设,对全区小学校舍进行重建或改造提升,极大改善了办学条件。每年进行常规学区调研,科学合理划分学区,满足群众就近入学和享受优质教育的需求。保障残障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教育,各类肢残儿童和轻度智残儿童在普通小学接受教育并得到重视,其它智残儿童在特教中心接受义务教育。建立协作机制,促进校际发展均衡。自2007年,该区开始组建教育发展协作体,探索区域协作体联动发展教育合作模式。全区23所小学组成5个校际协作体,逐步完善协作体硬件资源、软件资源、人力资源的交流与共享机制,有效推动区域内校际的交流合作和共同发展,切实缩小校际差距,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解决择校问题,开辟了一条新路径。提高管理水平,促进教育质量均衡。将课堂教学改革作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突破口,建立健全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公告、督查和问责制度,率先实现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健全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建立教育质量标准和监测制度、建立质量评价和监测体系;构建多元评价体系,2008年出台《河东区六年级学生小学阶段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意见》,2011年又推出《六年级学生学业等级评定说明》,推进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逐步完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积极探索小升初招生制度改革,在全市率先实现了优质高中初中部招生指标100%定向分配到全区各小学,既缓解小升初竞争压力,也使小学择校热降温;加强学校特色建设,目前全区已涌现出包括人文教育、生命教育、习惯教育等主题,以科技、体育、艺术等为主要内容的学校特色,丰富了素质教育的内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