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四川大凉山童工调查:村庄一半学龄儿童辍学打工
2014-03-27
关注掌上高考

  《新闻1+1》2014年3月25日完成台本

  ——《大凉山:不能让教育着凉!》

  关键内容:大凉山一个村庄一半学龄儿童辍学 大凉山童工遣返回来新的童工继续出发

  主持人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个还不算太远的新闻事件,今年1月份的时候,在深圳一家企业里发现了几十名疑似童工在那打工。媒体把这事一报道出来了之后,社会力量很快就到达了,然后就要把这些孩子送回家乡。可能看到这一个结局,很多人会觉得皆大欢喜。但是要把孩子送走的时候,孩子说的一句非常不愿意离开,不情不愿的一句话,却让我们立即觉得,这事我们做对了吗?当然是做对了,但是为什么这么为难呢?来,先回顾一下。

  (播放短片)

  主持人白岩松:

  孩子喜欢留在打工地,因为他觉得在这有肉吃。这些孩子基本上都来自于四川大凉山的彝族自治州。行动来得很快,他们很快被送回到了家乡。然后我们也就慢慢地淡忘了,问题就在于,如果回到家乡,一切都没有改变,环境也没有改变的话,你会阻止他过后不久,重新走上他依然可能不到16岁,但是要去打工这样的一种路途吗?

  很多人可能不会去思考这样一样问题,但是让我们走进近们的身边,去看看怎样让才能让他们安心地在家乡待着呢?来,看看记者调查。

  记者刘楠:

  为什么没上学?你听不懂汉语是吗?

  辍学孩子 美姑县四季吉村:

  肯定听不懂。老师一来一天不来啊。

  记者:

  老师一天来一天不来

  字幕:阿伍 7岁 小学一年级辍学

  辍学孩子 美姑县四季吉村:

  他自己不学了。

  记者:

  你不想学了?

  辍学孩子 美姑县四季吉村:

  (不上学)没事,上了四年级也没有用的。

  字幕:克哈 12岁 小学三年级辍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