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成都一小学成立“省政府”
2013-02-01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成都一小学成立“省政府” 一群娃娃当“厅长” 省饭厅:专管称量剩饭

  年关将至,“舌尖上的浪费”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网友们自发的“光盘行动”让节约变成一种时尚,成都各中小学也各出“奇”招,参与其中。

  寒假中的成都市迎宾路小学并没有闲着,该校“省政府”正式“发文”,向同学们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即用照片、视频、图画等形式,记录下身边的浪费行为或节约妙招;再填写表格对餐桌上的浪费情况进行社会调查。开学后,学校将举行图片展,并公布同学们的调查结果。

  2011年

  每天称剩饭,最少的班级会获得奖励

  “省政府”成立,每天称剩饭

  迎宾路小学有个“省政府”,组建于2011年2月,但此“省”非彼省,意为“节约”。“省政府”下设“省饭厅”、“省水厅”、“省电厅”等诸多节约机构,现有成员11人,分别是来自二、三、四年级的同学,他们的工作除了监督学校的水、电是否关好,纸张等资源有没有被浪费外,最重要的就是称剩饭了。

  “以前学校午餐剩饭很多,浪费了不少粮食,”迎宾路小学校长卓彦表示,为了约束孩子们的浪费行为,于是学校成立了“省政府”,“工作人员”每天都会用电子秤,对各个班级的剩饭进行称重,并在校园公开栏中公示,然后累计到学期末汇总,在全校大会上进行通报,每学期剩饭量最少的班级就会获得奖状和奖品。

  “浪费量化后,才发现数字真的很吓人,”卓彦校长说,学校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从意识上得到转变,从而懂得节约。

  2012年

  剩饭越来越少,有的班级都没有剩饭了

  每天半桶剩饭到不再剩饭

  在该校“2010?2011学年下学期剩饭统计表”柱状图中,发现,三年级二班以一学期193斤的剩饭量高居榜首,超过排在第二位的班级一半多,成为全校浪费粮食最多的班级。而经过一年的时间,在2011?2012学年下学期的统计中,已经升入四年级的该班,剩饭量骤降到了35.7斤,比学生们读三年级的时候,减少了157.3斤。“同学们也还是有面子的嘛,那次193斤剩饭的全校通报,让大家都很难为情,班级的荣誉感也让他们开始变得节约,”该班班主任王玉珏老师说,她还给孩子们讲道理,并让他们通过种植活动体会粮食蔬菜的来之不易,这才有了一年后的惊人对比。

  卓彦校长也表示,“省政府”成立以前,各班每天的剩饭剩菜要装半桶,现在只有垫底的一层,有些班级甚至不再领剩饭桶,“我们预备下学期就换小盆装剩饭了”。

  2013年

  爸爸,不能浪 费哦,不然寒假作业你帮我完成

  寒假作业,把节俭带回家

  昨日,该校通过“省政府”正式发文,给每个同学都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鼓励大家将节约的意识带回家,并用行动去影响周围的人。

  也是受近期“光盘行动”的启发,同学们将在寒假期间,对餐桌上的浪费进行一项社会调查。据卓彦校长介绍,学校给每位同学都发了一张表格,上面有就餐时间、地点、一桌几个人、吃了几盘菜、几盘剩下没吃完等项目,同学们无论是在家中吃饭,还是外出就餐,都可以填写这个表格,开学后,学校将对同学们的调查情况进行汇总,并公布结果。

  除此之外,同学们还需要在家长的协助下,拍摄餐桌上的浪费情况,或者一些节约妙招,也可以用图画的形式来呈现,开学后,学校将举办一个图片展,以此让学生家长也加入到“勤俭节约”的行动中来。

  机构设置

  “省政府”下设“省饭厅”、“省水厅”、“省电厅”等机构,现有成员11人,分别是来自二、三、四年级的同学,他们的工作是监督学校的水、电、纸张、饭菜等是否被浪费

  发文

  给每个同学都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鼓励大家将节约的意识带回家,并用行动去影响周围的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