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山西“小升初”考试学生成绩被更改 教育局回应
2014-07-21
关注掌上高考

        两次公布考试成绩,180余名学生成绩被更改,最大误差达20分。近日,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一场“小升初”考试遭到当地学生家长的普遍质疑,并担心会影响孩子的升学。

  对此,吕梁市离石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建伟表示,此次“小升初”考试仅为学生的综合能力测验,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并不影响孩子们升入相应中学。而对于学生成绩被更改,则确实存在阅卷老师失误的问题,目前纪检部门已经介入进行调查。

  18日,记者从离石区新闻办获悉,事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奇怪的考试成绩

  “我的孩子最初的成绩是278分,可现在又改成了288分。”7月11日,吕梁市离石区凤山中心校门口,贺女士指着张贴在大门上的成绩单说。她表示,是孩子的语文成绩被加上了10分。

  据贺女士介绍,6月23日,六年级的女儿婷婷(化名)参加了当地统一组织的“小升初”考试。两天后,成绩公布,孩子在此次考试中考得278分。

  令人意外的是,不久后,她被其他家长告知,成绩单改了。贺女士再次赶去查看时,发现孩子的分数已变成了288分。

  “这种情况并不在少数,我身边就有七、八位遭遇同样问题的家长,都是孩子的成绩前后不一致。”贺女士说。

  孩子的考试成绩增加了看起来并不是件坏事,但这却让贺女士头疼不已。她说,孩子婷婷报名了当地一所初中,本来278分是不够分数线的,但增加10分后正好达到标准。

  “可我去学校咨询时,被告知校方没有接到相关部门的加分通知,所以还是不够线。”贺女士无奈表示,教育部门没有给她出具加分证明。

  记者随后通过走访发现,在离石区当地,遭遇孩子分数被改的家长大有人在。他们中大多数都报名了当地教学质量较高的民办学校,让家长们担心的是,他们害怕成绩的变动会对孩子就学产生影响。

  教育局:确实存在失误

  对于学生成绩出现错误的问题,吕梁市离石区教育局并未讳言。该局分管副局长李建伟坦言,此次确实在阅卷过程中出现了失误。

  李建伟介绍,在当地“小升初”考试结束后,教育部门组织了阅卷并及时公布了成绩。按照相关规定,成绩公布后的三天内,学生及家长有权利在怀疑成绩时,对试卷进行查阅。

  “当时可能由于孩子成绩落差较大,有家长提出了查阅试卷的申请。”李建伟说,确实有家长查出了问题。但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家长向教育部门提出查阅试卷。

  “在口口相传之下,越来越多的家长对成绩产生了怀疑。他们可能在想:别人的孩子出错了,那么我的孩子是不是也弄错了?”李建伟坦言,在这种心态下,家长们纷纷登门。对此,教育部门决定对所有1.8万份试卷进行全面普查,并邀请了学生家长代表和纪检部门共同参与。

  据介绍,此次全面检查共查出有180余名学生的成绩出现差错,其中最大误差为20分。教育部门随即将普查后的结果再次公布,即家长们见到的第二份成绩单。

  李建伟说,之所以成绩出现差错,是因为阅卷老师在换班时发生问题,导致英语试卷中两道题目漏判。目前,纪检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成绩背后的择校之痛

  在“成绩出错”的风波之中,“教育部门将举行第二次考试”的传言在当地坊间流传甚广,这让家长们尤为愤怒。有当事者直言:“小升初”考试怎能如此草率?

  对此,当地教育部门表示,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小升初”考试成绩早已不能成为学生升入中学的标准,考试其实是检验孩子六年小学教育的综合性测验。而所谓的“第二次考试”,则是当地民办学校自己组织的招生考试。

  7月11日上午,烈日炎炎。在山西吕梁学院考场,传言中的“第二次考试”正在进行。尽管空气中没有一丝风,但上千名家长涌在此处,守着即将走出考场的孩子们。

  “这是几所民办学校自己搞的招生考试,试题都不一样。”李建伟介绍,“小升初”考试后,学生们应该按照就近原则“分片入学”。但辖区内教学质量较好的几所民办学校,则由校方自己组织笔试和面试。

  李建伟坦言,几所民办学校的招生考试覆盖面积太大,这给家长们造成了“第二次考试”的误解。

  提及此,李建伟无奈表示,在当地,民办学校的教学质量高于公办学校,这让家长们不屑于让孩子“分片入学”,而是“削尖了脑袋”往民办学校挤。由于民办学校均设置了入学分数线,这也导致了家长们对孩子的分数尤其敏感。

  “根据义务教育的相关政策,学生不管考多少分都可以‘分片入学’的。因此,‘小升初’考试的成绩也本不是那么重要,它只是对于学生六年学习的总结。”李建伟说,许多家长对相关政策不了解,认为“小升初”考试成绩关系到孩子是否能进入教学质量更好的民办学校,“这是不对的,教育部门不允许‘小升初’考试成绩成为民办学校的招生标准。民办学校招生需要自己组织相应笔试和面试。”

  但在学生家长们眼里,更多的是希望孩子能够进入好学校读书。以贺女士为例,尽管以婷婷的成绩完全可以进入一所公办学校的特优班,但贺女士仍认为,即使婷婷在“好学校”排最后几名,也不去“坏学校”当优等生。“好学校的各方面条件都是不一样的。”

  “这就导致了几千人争几百个入学名额的情况。”李建伟说。

  随着考试的结束,孩子们再次开始了属于自己的快乐暑假,但家长们的议论还在继续。有教育界人士表示,教育部门“弄错分数”固然有错,但家长们也应对相关入学政策加以了解,且不能盲目“迷信”优等学校。“挡在家长和教育部门之间的,还有更深层次的‘择校之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