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10岁“黑户”男孩的心病 求学申请被拒难掩无助
2016-11-30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10岁的祗浩博,有着跟这个年龄孩子不相称的焦虑。

  日前,他的求学申请再一次被太原市迎泽区朝阳街小学拒绝,难掩无助和失落,窝在墙角的他自言自语道:“过了12岁,我是不是就再也不能上小学了?”

  这件事已成了他和奶奶王荣英共同的心病。

  祗浩博的家并不完整。在他出生之前,父亲曾获罪入狱,1996年出狱后,因相关材料丢失等原因,始终未能补办户口,成为“黑户”。2004年,他与祗浩博的母亲相识并未婚同居,两年后祗浩博出生,成为非婚生孩子。

  据王荣英回忆,祗浩博出生后,父母关系并不稳定,也始终没提及给孩子补办户口的事情。2009年,祗浩博母亲离家嫁人,祗浩博父亲外出打工,极少回家。6年多里,祖孙俩唯一的生活来源就是王荣英的退休金,而她独自照顾孩子也非易事,未曾顾及户口的事。祗浩博更不知道“户口”这个名词对于他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大人的过错让无辜的孩子成了受害者。”王荣英说。

  王荣英觉得,孩子需跟着父亲落户,才能就近入学。然而,孩子的父亲本身就是“黑户”,尽管相关部门曾告知让他补办户口,可多年“黑户”身份的他出门在外很少回来,对上户口的事情也并不上心。

  “爸爸只有借钱的时候才会回来。”在祗浩博的记忆中,父亲上一次回家是在4个月前。回来当晚,他问奶奶借了几百元,次日一早便走了。“他没有抱过我,回来也只是在床上躺着……”孩子说着,眼睛就红了。

  “让他给孩子上户口,每次都答应得好好的,说给娃娃办,但人一走就又跟没事似的。”王荣英说,她曾想把孩子的户口和自己的上在一起,“但是不行,他爸是监护人,他不去办,我转不过来”。

  10年“黑户”,导致祗浩博无法上学,不能出远门,连就医都无法正常登记。更多的时候,祗浩博独自在家看书、写字、做题。祗浩博所用的书本大多是叔叔家的堂姐送来,其中不少已用铅笔涂写过,为此,祗浩博要在做题的时候,把姐姐写过的地方反复擦净,才能再用。翻开他的练习本,虽然字迹整齐,可一动笔就看出了问题。因为没人教他写字,很多笔画顺序都是错的。“看到别的小朋友去上学,好羡慕。我想上学,想学知识。”祗浩博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6-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