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民办初中学校小升初招生火爆原因解读
2016-08-08
家长帮上海站
关注掌上高考

  每年上海幼升小的时候各大民办小学可以谈得上是趋之若,但是在民间,在各大论坛上,民办小学依然比民办初中的热门程度差一大截(民办初中几乎是压倒性一边倒的情况,而民办小学和公办小学基本上仍然半斤八两各有所长)。小帮今天就来讲讲上海民办初中小升初招生火热的原因,供2017上海小升初择校家长参考。

  同样是民办,同样的机制(多学点东西,挑选一下生源),为什么小学部门没有初中部热门呢?

  有以下原因:

  1.小升初没有统考

  初升高有统考,虽然分数是国家“机密”,但是没有不透风的墙,各大论坛总会传出各种信息,民办初中的预录取、中考平均分都会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

  看看华育吧,成立10多年了,一开始的成绩远逊于西位和世外,但是就是靠着中考预录取上中的倾斜和越来越好的平均分,吸收到了越来越好的生源,于是在徐汇区把世外和西位,在全市把兰生等学校远远抛在了后面。

  而看到小学,虽然各大区也有所谓的监控考,但是一来这个监控考的成绩很难拿到;二来这个成绩对将来的小升初真的用处没那么大(跟中考这种统考无法相比)。

  这次徐汇区的三年级的监控考,排名前几名的依然是各大民办(虽然这次数学和英语考的简单,导致民办的优势无法显现,但是民办仍有不小的优势)。

  试想一下,如果小升初有统考,一些条子生可能就被卡死(每年都有预录取的孩子分数考的太低,之前拼爹的力气白费了),小升初出路作为非机密信息刊登在各大民办小学网站上,举个例子,西位以上初中录取率某民办40%,而某些2类公办可能就只有10%,那么可以设想,生源方面会越来越集中于民办,类似于初中民办一样,小学的民办的优势也将越来越大。

  2.办学机制仍然有所不同

  绝大多数的民办初中都有干爹和亲爹,而绝大多数民办小学则是独自奋战,无法拼爹。

  就拿今年四校预录取前十名的民办初中来说说吧。

  他们分别是华育、兰生、上宝、新华初、张江、世外、进华、立达、上外双语、存志。这里面除了新华初的爹不给力(也比没有强哈)和世外、上外双语独自奋战之外,别的都是有亲爹或者干爹的。

  有高中作为亲爹或者干爹,不仅仅是有一个自主招生倾斜的问题,关键是作为高一层的学校,可以很清晰的告诉下属,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学生。作为上海市最热门的两个民办小学上外和世外,区别甚大的原因就是世外是亲爹,他的小学部不用那么拼命将来就能轻松进初中,而上外拼老命也只能进一个班(好歹也是干爹)。

  而小学就不同了,就拿徐汇区其他三大民办,逸夫、盛大、爱菊来说,他们都没有爹来做后盾,优秀的初中需要什么样的生源也只能通过摸石头过河或者和初中的基本沟通中获得,这和初中老师直接下来教书差别甚远(华育、上宝等学校创始之初都有上中的老师下来筹办和亲自教书的,民办华二更是很多老师直接从二附中高中过来的)。

  大家可以设想一下,无论逸夫、爱菊、盛大之中的谁,如果华育宣布更名为华育学校而非华育中学,接纳其中的某一个小学为他们的小学部,就算不承诺直升名额(就像上中对华育那样),这所小学恐怕变成和上外、世外并列热门的小学是毫无悬念的(如果万一再宣称什么直升50%那就挤破头了,呵呵)。OK,这一条简单点说就是好的初中都有爹,但是好的小学很少有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