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为中小学生“减负” 社会培训机构禁办竞赛
2017-02-15
东方网
关注掌上高考

  据《劳动报》报道,减负严令之下,上海“四大杯赛”发生重大变化。昨天,“小机灵杯”、“中环杯”宣布停办2017年比赛,“亚太杯”也不再由四季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协办,这一消息在家长圈炸开了锅。市教委表示,本周五全市各区县将正式启动对教育培训市场的全面摸底排查,对杯赛举办方资质进行依法依规查实。同时,本市还明确了义务教育阶段民办中小学招生9大规范,严禁举行纸笔测试或学科考试,民办中小学面谈方案报所在区教育主管部门备案,且严禁组织2轮及以上的面谈。

  “四大杯赛”停了三个

  昨天,小机灵杯赛事组委会公告,称“2017年将不再举办‘小机灵’杯数学竞赛活动”。“小机灵杯”是针对沪上二年级至五年级的数学竞赛,是上海小学数学竞赛中最有知名度的杯赛之一,迄今为止连续举办了十五届,与“亚太杯”、“中环杯”、“走美杯”一起成为“四大杯赛”,也是社会教育培训机构所鼓吹的民办初中“敲门砖”。

  发出声明的还有“亚太杯”和“中环杯”,上海四季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将不再协办上海地区2017年第28届“亚太小学数学奥林匹克邀请赛”新加坡第一回合及第二回合比赛,2月19日的比赛将更名为“52数学能力测评(亚太杯)”。“中环杯”的主办方上海青少年思维能力训练活动组委会公告称“组委会不再举办2017年第18届‘中环杯’思维能力训练活动,3月11日的本届后续活动更名为‘思维100评测’。”

  减负严令之下,杯赛纷纷停办,昨天下午某书画工作室也发表声明称为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工作,暂停春季书法考级考试工作。

  社会培训机构禁办竞赛

  “从初步调查情况看,‘小机灵杯’等是由社会培训机构自导自演的竞赛。”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周勤健表示,“四大杯赛”中,有两家是培训公司举办的,另外两家的举办方为协会和基金会。接下来,市教委将会发送协查函,查实其资质,明确责任。周勤健强调,上海市所有社会培训机构都禁止举办竞赛。“从比赛场所上看,一些学校存在违规情况。”市教委曾明确规定上海市任何中小学都不能提供场所举办全市或全区(县)性小学阶段的学科竞赛活动,下一步,市教委将对培训机构上课和杯赛比赛举办的场所进行调查和监管。周勤健表示,上海市教委批准举办的竞赛一律不得以盈利为目的,并提醒家长,经市教委审核确认的2017年上海市中小学生市级竞赛活动将于近日公布,届时可上网查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