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市教委新学期将推一揽子举措:中小学作业有望备案公示
2017-01-17
文汇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上海市教委表示,新学期将推出一揽子新举措。目前,过多的低质量作业已成为学生学业负担的来源之一,对于广大中小学生的作业,上海正在考虑搭建教学信息化平台,各中小学对所布置的作业进行备案,并在平台公示。也就是说,教师布置给学生的作业必须在统一的平台“晒”出来,确保作业的质和量,避免让学生做大量无效的、机械重复的以及带有惩罚性的作业。教研部门将在对备案作业进行有效分析的基础上,改进教师布置的作业。

  借助信息化的手段,包括学生作业、考试测验以及学校的集体教学时间、教学内容等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等,这些和学生减负直接相关的学校教学行为,今后都将纳入监管范围。

  市教委最近几年,一直将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作为上海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点工作进行推进。2013年起,上海就在全市所有小学低年级推行零起点教学,目前这项改革已经向中高年级延伸。

  但另一方面,发生在日常教学活动中的某些不规范行为,也给减负推行带来阻力。为进一步实施“精准减负”,市教委目前已牵头成立市级层面的减负工作领导小组和6个分领域的工作小组,建立起跨部门统筹协调、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

  目前,市教委正从校内和校外两个维度,着手开展一揽子和学生减负相关的调研。具体调研内容包括:开展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零起点”教学和“等第制”评价全样本调研;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等第制评价全样本调研;小学三年级语、数、外三科教师等第制评价全样本调研;初中学生学习情况全样本调研;高中学生学习情况全样本调研;民办中小学特色学校(项目)创建工作调研;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办学情况调研等专题调研。

  据悉,这些调研旨在全面了解上海零起点教学和等第制评价工作的实施情况、全市初高中学生学习基本情况以及本市民办学校和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办学的基本情况,深入分析导致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问题症结,标本兼治研究本市校内外整体减负的顶层设计。

  据调研结果,市教委将研制进一步减轻本市中小学生学业负担的政策措施,在深化招生考试改革、实现公办学校减负增效、规范民办学校办学和招生、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协同监管、发挥家校共育协同作用等减负主战场精准施策,以制度创新制定多元监管举措,形成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长效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