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书育人需以师德为先
2015-05-06
东北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历来受到人们的尊敬,老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肩负着培养人、塑造人的重任。有人将老师比作园丁,用心血和汗水浇灌着祖国的花朵。有人将老师比作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在庞大的教师队伍中,绝大多数是品德高尚、默默奉献的好老师。然而,也有一些教师禁受不住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造成体罚、殴打学生、拿学生撒气等教师失德事件频发。现如今,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子女,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对子女的未来充满期望。一些老师的恶劣行为不仅令家长无比痛心,对孩子心理上也会造成严重的影响,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一些学校只重视升学率,老师总以为自己在校绝对权威不容冒犯,对学生不良行为的处罚,是因为学生的行为妨碍了自己预设程序的进行,理所应当。学校不重视教师道德品质培养,对教师失德行为放任、姑息,导致一些教师个人丧失道德约束,缺乏职业神圣感,从而造成师德滑坡。教师失德事件频发,固然有复杂的社会因素,但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些地方存在的对师德要求不严、师德建设滞后的现实。完善师德建设已成为时代的呼唤。

  作为一名老师,应该拥有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性。老师的一言一行往往对成长中的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刚入学堂的孩子们往往把老师的话当做“圣旨”,认为老师说的话都是对的。老师是学生的榜样,老师对学生成长的影响,往往超过父母对子女的影响。只有广大教师品行高尚,才有可能培养学生的优良品质。师德建设就是要利用各种资源,通过各种方式全面提升教师道德素质,提高教师自我修养,使之达到相应的职业要求。同时,由于其职业的特殊性,对全社会道德水平的提升也有着及其重要的影响,所以,师德建设还应为社会道德建设立标杆。

  师德,需要老师提高自我修养,同时需要制度的完善。各级教育部门应建立师德档案,严格考核奖惩机制,对教师失德行为严格惩处,同时完善优胜略汰的更新体制,不能因为其工作的来之不易,而纵容失德行为发生。同时,学校应普及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强化师德监督,使教师自觉遵守师德准则、履行职业使命,以相关法律法规落实为契机,狠抓落实,完善师德建设,并以师德建设促进全社会道德水平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22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