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将推行小学“零起点”教学等第制评价
2014-07-15
关注掌上高考

  “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使许多家长让孩子在幼儿园阶段就超负荷学习。为遏制这种现象,上海市教委近日深入推进小学“零起点”教学、“等第制”评价等试点,进一步减轻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新措施。

  “基于课程标准的评价”,是“零起点”“等第制”这些举措的统称,是当前小学低年级用来评价学生的学业成绩和综合表现的等级指标,目前已在上海部分小学一、二年级进行试点。教师通过课堂观察及时评价学生表现,记录分析学生完成任务的情况,综合评价学生全方位的能力。做到“五不”,就是不拔高教学要求,不争抢教学进度,不加大教学难度,不忽视学生差异,不扼杀学生兴趣。

  据了解,目前,针对小学语文等学生和家长特别关注的课程,上海市已开展一、二年级语文教材识字、写字、带读字等数量、频度、坡度的比较研究,把梳理出的学习内容与要求形成教师版和家长版,陆续向社会公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