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沪上小学入学竞争激烈 三四十人争夺一个名额
2013-05-20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16万金猪宝宝拼入学 部分学校三四十人争夺一个名额

  上周末,是沪上公办小学报名、民办小学面谈的日子。由于“金猪宝宝”今年集中到了入学年龄,全市预计约有16.6万适龄人口面临入学,人数之多创历史新高。人口的增长给小学招生带来巨大压力,一些热门民办小学,三四千个孩子争夺100多个招生名额,竞争激烈程度远胜高考。

  2007年,被很多人视作“金猪年”,当年全市新出生人口为16.6万人,比前一年增加3万人,而在更早几年,上海的常住人口出生数只有8万人左右。今年,“金猪宝宝”集中入学,加上外来务工人口涌入等因素,本市中小学迎来新一轮入学高峰。

  由于入学人数增多,今年不少小学纷纷扩班,虹口实验学校小学部今年的招生规模从过去的2个班,扩大到4个班。闵行区平南小学第一次摸底大概是110个对口生,到了4月,陡然增至150个,学校只能进行扩班。而受场地限制,暂时已无法再扩班的学校,只能适当在每班再增加几个班额数,如静教院附校,以往一个班30人,现在预计要增加到33个左右。

  “金猪宝宝”扎堆入学,也让报考热门民办学校的竞争压力更加激烈。今年徐汇区世界外国语小学有4400多个孩子前来报名,但招生名额只有120个,招录比超过36:1。虹口区上外附小也有3100余人参加面谈,录取比例接近13:1。

  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近年来逐年走低的高考人数。数据显示,2006年上海有11.38万人参加秋季高考,此后开始走低,2009年锐减到7.3万人,2010年下降到6.6万人,2011年为6.1万人,2012年创5.5万人的新低。

  不少家长感叹,如今幼升小的录取难度,远胜于高考。家长陈女士很无奈:“没办法,从出生,到入园、入学,再到以后的考大学、找工作,估计激烈的竞争将一直伴随着我们的"金猪宝宝"。”

  来自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后,本市的出生人数持续处于高位,2012年上海常住人口出生数已经达到22.6万人。这意味着,升学竞争将成为常态。据预测,本市人口出生高峰将持续到2017年左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