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徐汇:世外小学招录比超36:1 家长草木皆兵
2013-05-07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招录比超36:1世外小学招生挤破头 竞争堪比知名大学

  据报道,徐汇区民办小学网上报名6日结束,不少学校的报名人数超过千人,其中,计划招生120人的世界外国语小学报名人数达4400多人,招录比超过36:1。与此同时,不少民办小学开始面谈和录取,家长的焦虑情绪也达到高峰。不少家长为了避免错过学校的录取电话,甚至连厕所都不敢上。

  竞争堪比知名大学

  因为基础教育资源比较丰富,徐汇区民办小学招生往往会吸引全市各区县考生的目光,特别是号称“四大”的四所民办小学,其中,历年来最受家长追捧的世外小学,今年有4400多个孩子争夺120个招生名额,招录比超过36:1录取率还不到3%,其竞争激烈程度堪比考取知名高校。

  与此同时,还有部分民办小学和个别获得教委批准的公办小学已经进入面试和录取等环节,不少家长的焦虑情绪也随之攀升。在很多网络家长论坛上,不少幼升小的家长在宣泄紧张情绪。有的家长为了避免错过小学的录取电话,甚至上班时间不敢上厕所,因为单位的厕所里没信号。“为了不上厕所,我就不喝水!”还有的家长表示,等待学校通知的这几天,做什么事都心神不宁,“这两天太痛苦了纠结,忐忑,做菜切了三次手贴满邦迪。”

  家长草木皆兵

  很多家长在网上晒考试试题,比对答案。“一个西瓜等于三个菠萝,一个菠萝等于四个生梨,问一个西瓜等于几个生梨?”“王大妈有一篮10个鸡蛋,摔碎5个,又买了6个,问一共有几个?”这些题目对没有学过算术的孩子有些困难,不少家长看得好生紧张,赶紧在家加紧培训。

  很多小学会给参加面试的小朋友贴纸等小礼物,家长们也惴惴不安地在互相交流:,“我们家头上贴了3个贴纸,两个红色的小苹果,一个小红旗,这代表什么?”“我家娃怎么只有两个贴纸?是不是没戏了?”

  还有家长看到老师在孩子的评分卡上写了诸如数字、字母等符号,也到论坛上请教其的含义。我家表格上写了一“个F,一个H,还有一个S,这是什么意思?”我回去问了孩子,“说有一个S,还有一个L,这代表什么?”有的家长猜测“F”代表fail(失败),H代表high(高分),L代表low(低分),不过S却想不出代表什么。后来终,于有往年参加过面试的家长,出来释疑:“别多想,这只是面试老师的姓名首字母。”

  校长:面试思路正在变

  和家长们的紧张焦虑相对照的,是学校努力为考试减压。世外小学校长张悦颖通过博客表示,学校的招生思路一直在调整和改变。“早些年,我们相对关注学生的知识积累,出现的是‘我拍三下手,请你比我多拍五下’这样的对计算有要求的活动内容,或是‘看谜面,猜谜底’这样的对识字量有要求的活动内容,亦或是‘What’s your name?’这样的对英语学习有要求的活动内容。”

  但这些过早“小学化”的孩子在三年级以后发展明显缓慢,而且名小学的招生或多或少会成为一种导向,于是,学校调整招生思路,注重孩子的感性经验、好奇心、想象力和创造力等。“你手中有个玻璃杯,你觉得它可以派什么用处?”“用彩笔在8个圆上面添上几笔,可以变成什么另外的图形”……但很快,各类培训班便针对这些题目反复操练,把孩子们变成了“小机器人”。

  张悦颖表示,今年世外小学招生的内容又做了重大的改革,更关注小朋友身体协调能力和倾听习惯,关注小朋友与人交往和表达的方式……“在这次招生中,我们规避‘小学化’倾向,趋向‘零起点’原则。”据了解,今年不少小学在面试中都有蹦蹦跳跳、涂涂画画、讲故事等考察身体协调能力、想象力和表达能力的环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