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闵行一小学设“点点银行”为小学生们兑换愿望
2012-10-23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小学“点点银行”存文明换愿望 存储孩子良好表现兑换心愿

  据报道,“我想得到一张作业暂停券,当我不想写作业的时候,可以使用这张券”;“我想和喜欢的老师合个影”;“我想在学校的涂鸦墙上画一幅画”……和许多学校的孩子一样,闵行区蔷薇小学孩子有许多稀奇古怪的愿望,如今,这些心愿大都能通过学校设立的“点点银行”来达成。

  “点点银行”不存钱,只存学生的良好表现,通过换点币让学生实现愿望,点币不够还能“贷款”。

  “银行职员”也由学生担任

  中午12点半,蔷薇小学教学楼前面,竹林掩映下的一幢荷兰风情的小木屋前突然热闹起来。一群刚吃过午饭的同学“涌”了过来,在小木屋门前排起队,他们每个人的手中都拿着一本纸质绿色封皮的存折。

  小木屋的外墙上,挂着一块写有“红领巾信用社”字样的招牌,原来孩子们是来这里办理储蓄业务的。不过,这所银行不存钱,只存储同学们靠良好表现换来的点币,因此,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点点银行。但在孩子们的心目中,大家更愿意将它称之为“心愿银行”,因为很多愿望,都可以用存储的点币来兑换实现。

  “我存10枚点币”,五(2)班的马培钦将手中的存折递给小木屋内的银行职员周思婕。周思婕也是五(2)的学生,做不领薪水的银行职员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了,业务很熟练,只见她从电脑中调出一份excel表格,很快就将马培钦的这笔存款入账存档了。

  10枚点币是马培钦本周积攒的一笔虚拟财富。他是怎样赚到的?马培钦说,有几枚点币是他在放学后帮助值日生打扫教室时班主任奖励的,还有一些是因为他广播操做得好、上课发言积极老师奖励的。而王雯婕同学主动从家中带来了教室需要用的垃圾袋,也获得2枚点币。

  对于现有的10枚点币,马培钦已有了消费方案:他会先用其中3枚,兑换一张学校心愿电影院电影券,其他的先存着。

  心愿银行还提供“贷款”

  “我是来还贷的。”马烨杰向周思婕晃了晃手中的存折。原来,“心愿银行”还提供“贷款”功能,当孩子们想实现某个心愿而点币又不够时,可以向“心愿银行”提出贷款。

  蔷薇小学德育教导朱习华介绍说,这个功能是应同学们的需求新近开放的。一般贷款额不能超过既有点币数的50%,并且须得在规定时间内还贷,培养孩子们信用意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