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沪中小学教师取消终身制 鼓励“教到老,学到老”
2012-09-11
关注掌上高考

  教师节前夕,市教委传出消息:从今年新学年起,上海中小学教师资格在首次注册后将不再实行终身制,改为每5年注册一次,考核不合格将退出教师岗位。只有连续注册5次即任职25年以上,才可以免注册。这项改革举措将对教师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

  鼓励“教到老,学到老”

  沪上教育界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这项改革将推动教师队伍的发展。比如,在一些学校,有部分45岁以上的老教师,因发展空间不大,教学水平停滞,知识结构多年不更新,哪怕学校和学生都不满意,也不能将他们清退。

  一些校长认为,这次制度改革,触动最大的是一批老教师,有了清退制度,他们几年甚至十几年不变的教案也得改一改了。晋元高级中学校长王丽萍说,5年一次的考评,力度较大,势必促使教师不断更新业务知识,提升教学能力。

  教师担心考核“一刀切”

  不过,有不少一线教师担心考试成为另一种负担。有人直言:“难道好教师是考出来的吗?”。

  中山学校副校长徐群力说,考核中有些项目涉及到新媒体运用,对教师英语能力的要求也不低,一些教师并不擅长,为了考核必须从头学起,势必压缩一些教学时间。而且,对于多数教师来说,考试内容在日常教学中使用频率并不高,这样的考试会不会沦于“走过场”?

  静安区教育学会会长徐承博认为,教师资格证的定期考核,应当多从师德修养以及人文发展角度制定综合考核制度,而不必太拘泥于一些技术指标,对于教师考核不必“一刀切”。

  对于这项新政策,不少社会人士建议,教师是特殊的职业,与之打交道最多的是学生和家长,不妨可以参考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offcn_pic_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