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绿色"尺子为中小学生学业质量"体检"
2012-04-05
关注掌上高考

  上海:“绿色”尺子为学业质量“体检”

  上海小学生拿着自己的个性化评价表体会学习的成就感。 薛婷彦 摄

  同样是获得90分的两个学生,哪个付出的成本大?比起分数,针对义务教育设计的“绿色指标”更关注师生关系,学生的学业负担、幸福指数等——

  ■本报记者 沈祖芸

  同样是获得90分的两个学生,哪个学得更有效?哪个付出的代价和成本更大?这在以往是难以精准衡量的。然而,对于进入内涵发展“深水区”的上海基础教育,在连续5年参加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举办的基于课标的“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监测”之后,开始构建“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体系”(以下简称“绿色指标”)的“本土探索”,以实现评价学生综合素质和个性特长发展的全面质量标准,并通过为教育质量进行定期“健康体检”,与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共同探索从“证明”转向“改进”的变革。

  近日,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召集各区县行政与教研工作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主题正是“如何理解、解读和使用好‘绿色指标’体系”。连续几场培训看似并不特别,实则具有这样的标志性意义:这些针对全市教育教学核心人员的培训吹响了刷新教育质量观的行动号角。

  就在2011年10月27日,经过随机抽取的来自上海18个区县的6.5万名四年级和九年级中小学生参加了“学业质量监测”。11月4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共同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共同构建“绿色指标”体系。上海基础教育首开先河,撬动内涵发展最重的“评价砝码”。

  评价,是一道世界性难题。如何实现评价的科学性?如何使评价标准指向学生的全面发展?如何使评价功能兼具激励、反馈、鉴别于一身?又如何使评价结果的作用反映于教学?上海的探索希望寻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