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山东小升初落榜生花高价“借读”
2012-07-12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山东小升初考试结束,不少学生落榜后遭遇就读难,有的则花高价“借读”。

  小升初考试结束,由于公办和民办学校在同一天举行考试,并且报名截止到考试当天,不少考试失利的落榜生出现就读难现象。“报的学校没考上,片区学校不愿收,实在没办法,只好高价借读。”一位家长表示,他一开始想让孩子考个“名校”,后来没考好,又想回片区学校,结果学校表示已经招满,并且报名时间已过,很难再接受报名。无奈之下,只好请人托关系,花了5000多元才给孩子找了一个学校“借读”。

  “我们的户口本扣在学校了,9月份开学才能要回来。”一名家长表示,自己家的孩子在片区内学校报了名,考试也通过了,但学校不放心,怕孩子再报其他学校,就把户口本统一扣留,等到开学才返还。还有的学校已经招满了学生,但是依然承诺:报考其他学校的优秀学生若成绩过关,再来本校可获得本校奖学金。

  “我们就是为了保住生源,报了名的孩子不能再退,报了其他学校没考上再回来的不是不收,是真的已经招满了。”一名公办学校负责人介绍,各学校都知道教育部门严格划片招生政策,但由于学校间教学质量和综合水平不一样,很多学生往往不愿在片区学校就读,出现择校现象,这扰乱了学校的招生秩序,无奈之下,只好实行考试制度。

  该负责人说,往年错时考试,生源不足各学校可以互相调剂,今年(2012年)同时考试就是为了保证第一志愿的优质生源。他也提醒市民,孩子报考初中时一定按照实际情况和规定的报名时间选好学校,不要到考试后再临时想办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