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开家长会专请家中老人
2014-11-28
关注掌上高考
  100多名头发斑白的老人在阶梯教室里正襟危坐,面前摊开小本子,不时在上面写写画画,遇到提问环节,还会举手示意老师。昨日下午,在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的阶梯教室里,这些已经有了第三代的老人,乖乖当起了“超龄学童”,开起了“祖辈家长会”。
  “对一、二、三年级的学生来说,每天中午和下午放学之后,至少6成孩子是祖辈接的,有的比父母接触孩子时间还要多,我们觉得有必要给祖辈们也做些培训。 ”学校教导主任管宏丽说,考虑到低年级孩子的日常生活中,祖辈承担了主要教养工作,因为学校针对一二年级,开展了“祖辈家长会”活动,本来估计可以有60名老人参加,但到了培训开始时,却哗啦啦来了100多人,有的还是老两口齐出动,老人们对于孙辈教育的重视,让老师们都觉得很惊讶。
  “之前我在班里做了个调查,全班40多个孩子,平时老人带的占到了近20个,我们班有个小女孩,跟父母一周才见一次。 ”二年级三班班主任徐婷说。
  “祖辈教养孩子这个话题本来就很敏感,一般学校都意识到这个问题,但不敢起这个头。 ”作为培训的主讲嘉宾,青岛尚言教育的校长邢洁说,祖辈照顾孩子,在观念上、行为上、能力上,都不及年轻的80后家长,所以很多父母会一味埋怨。与此同时,很多祖辈确实存在着教育越权、过于包办的问题,她在和老人的交流中,一方面告诉老人要先爱自己,适当地“求助”孩子,让孙辈为自己服务一下,学会让孩子爱祖辈,另一方面也要学会放手,培养孩子自己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钱江晚报 2017-03-05
SRC-934791014 2016-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