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山东10个儿童中7个有龋齿
2014-09-22
关注掌上高考

  9月20日是第26个全国爱牙日。据悉,山东省将在3年内实现中小学生口腔健康检查率达100%。

  目标3年内中小学生口腔健康检查率达100%

  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山东省5岁年龄组(乳牙)患龋率为66.8%,10个儿童中近7个有龋齿;12岁年龄组患龋率达33.4%。省中小学生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于2011年启动试点。

  按照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省教育厅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口腔疾病综合防治工作的通知》,山东省将力争用3年时间使口腔疾病综合干预工作覆盖所有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到2016年,中小学生和幼儿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达85%以上,正确刷牙率达70%以上;中小学生口腔健康检查率达到100%,幼儿达到90%以上;适龄儿童窝沟封闭率达到80%以上,封闭完好率达到85%以上,中小学生和幼儿滴涂氟保护漆率达到80%以上,降低儿童龋病患病率。

  措施中小学开设口腔健康教育课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山东省提出,中小学校要开设口腔健康教育课程,通过手抄报、宣传栏等方式,强化青少年和幼儿口腔健康保健意识,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并通过学生和幼儿进一步影响和带动家庭成员改善口腔卫生习惯。对此,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除了要开足上好健康教育课外,还要利用课余时间宣传普及口腔卫生保健知识。

  监测连续两次抽查不达标取消医疗定点资格

  保证项目实施效果。山东省要求,卫生行政部门将定期随机抽取5%左右的学生进行复查。学生口腔疾病诊断符合率应达到85%以上,窝沟封闭或滴涂氟保护漆3个月复查完好率应保持85%以上。对复核结果不达标的,卫生行政部门要责令整改,连续两次抽查不达标的,取消定点医疗机构参与学校口腔疾病防治工作。

  为避免定点医疗机构受经济利益驱动诱导、误导学生及家长,山东省强调,医疗机构要严格执行知情同意、免费检查、自愿治疗的制度。通过发放告知书等方式,取得学生家长同意后方可对学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对需要采取预防或治疗措施的,将拟采取医学措施的操作方式、适应证、禁忌证、时间地点及收费、注意事项等告知家长,由家长自愿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