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济南市民花高价买学区房 选热点学区为上名校
2013-03-22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济南市民花高价买学区房 选热点学区为上初中名校

  “关注小学学区不就是关注孩子以后直升哪个初中嘛。”虽然济南各小学学区图20日就已集中公示,但南上山街小学、经十一路小学等热点小学门口张贴的学区图回头率仍颇高。由于历史原因,济南初中学校的教育资源和教学质量存在一定差异。不少家长也坦言,关注小学学区其实就是为孩子能直升一所好初中早做打算。

  花高价买学区房 就为上名初中

  “划进去了,放心吧!”21日中午12点多,一位穿红色棉衣的老人站在南上山街小学学区图前,手指在图上慢慢移动,当移动至乐山小区时停住了,由于字迹较小,她几乎将脸贴在了学区图上。过了一会儿,老人掏出手机给家里打电话,告诉家人小区仍在南上山街小学学区内。老人告诉,之所以很想让孩子上南上山街小学,是因为这所小学可直升育英中学。

  来看公示图的市民张先生心里很忐忑。他之前在经七纬一路口附近看好一套学区房,最近要办过户手续,他最关心的是这套房是否属于南上山街小学学区。看到学区图后张先生放心了。“有人推荐我买省实验小学周围房子,但打听了一下,那个学校对口初中一般,就放弃了。”张先生说,自己买的这套房子条件并不好,连双气也没有,可房价却达到每平方米12500元。

  同样受市民关注的还有经十一路小学和胜利大街小学,原因也几乎一样,那就是这几所学校对口初中都是育英中学。

  对口初中变了 普通学区也成热点

  “请问舜玉小学直升哪所初中?”“经十一路小学对口的初中是哪所学校啊?”小学学区图公布不久,不少人已将关注点转移至小学对口的初中上。“小学在哪上都差不多,关键是初中。”家住师东新村的李女士看到自己家划到文化东路小学后心里踏实了,因为按目前规定,文化东路小学可以直升燕山学校。李女士说,她家所在的小区条件并不太好,以前也很少有人买卖房屋。但自从对口初中成为燕山学校后,来了不少带着孩子的新邻居。“小学没变,就是对口初中变了,我们这就成了热点学区房。”李女士说,她家所在的单元这两年就来了3个家有孩子的新邻居。

  同样因为学区调整,马鞍山路南侧的部分单位宿舍现在也成了热点学区房。“以前住在这里不能上经十一路小学,房价还没那么高;前两年被划到经十一路小学学区后,房价高了不少。”一家房产中介的张女士说,现在马鞍山路附近的房源十分紧俏,价格也是逐年走高。

  学区热背后是教育资源不均衡

  在采访时发现,不少家长关心学区分布,其实看重的是小学背后的对口初中学校,热点学区背后往往对接的是教育资源相对优质的热点初中。“很多家长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小学阶段教育只是培养孩子兴趣和习惯的过程,孩子接受教育应该像跑马拉松一样。”一位家长说,他更看重孩子上了初中、高中以后学习是否有后劲。“初中阶段对孩子很重要,上一所好初中就意味着考上好高中的机会较大,说白了还是为孩子上个好大学。”市民赵女士这样说。

  “现在选择一所小学就等于提前选择了一所初中。”济南中学一位老师说,在他印象里,济南实行小学对口直升初中已经有十几年了,按目前政策,家长想让孩子上一所好初中就得先选对一所小学,所以有些家长不惜重金买热点小学周围的学区房,这也拉高了不少热点小学周围住宅的房价。

  这位老师介绍,小学、初中、高中这3个阶段对学生来说都很重要;因学生年龄特殊,初中阶段又具有一定特殊性。“我们从对学生管理上就能感觉到,高中生相对比较听话,因为他们自律性较强,各方面也相对成熟;但初中生正好处于少年时期,整体可塑性较强,学生在学习成绩或个人成长方面容易出现分化。”这位老师说,从家长的角度来看,选择热点学区是有一定道理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