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小学"早8晚5"五一后将调整为"早7时半晚6时"
2012-04-25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记者从市教育部门获悉,在执行了近40天的“早8晚5令”后,从5月1日起,大连市中小学生的在校时间将迎来又一轮调整:为适应夏令时间,“早8晚5”将改为“早7时半晚6时”。“早8晚5”执行一个多月来,学生、家长、学校都进行了不少的调整。

  问题:个别学生早晨赶抄作业

  受“早8晚5令”影响最大的是高中生。家长刘女士表示,前不久她接到儿子班主任的电话,称孩子没有完成作业,一大早到校后借了同学的作业抄。“老师说,尽管学校规定早7时50分到校,但很多学生为了避开早高峰的交通拥堵,7时左右就到校了。”由于到校后没有自习,不少学生就利用这40多分钟的时间补作业,甚至有学生直接拿了其他同学的作业抄了起来。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班主任表示,以前学生到校老师也到校了,组织学生早自习。现在上课时间拖后,一些自制力较差的学生便出现了放学后玩,不写作业,早晨来了现抄的情况,“这说明,我们的很多中学生自我管理、自我计划能力比较差。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让他们学会自我管理,正是‘早8晚5令’希望达到的效果。”

  山东:30多名校长不执行被撤

  “早8晚5令”执行一段时间后,不少学校组织召开了家长代表会,对新规执行后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探讨。“学生在学校时间短了,就意味着家长要拿出更多的时间去管理学生。”家长刘女士说,自己的精力有限,很担心孩子放学后会“放羊”。

  对此,大连市第八中学教育处主任徐辉介绍,八中前不久特意派老师到山东“取经”。“山东3年前就实行了类似的减负政策,我们明显发现,山东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远远超过大连学生。”徐辉介绍说,山东与辽宁同属省内招生,如果执行同样的作息时间,站在同样的高考起跑线上,家长们大可放心。据了解,山东当初执行新规定时力度很大,30多名校长因不执行新规而被撤职。

  徐辉介绍,这次八中到山东“取经”,学习了一种名为“小组合作”的学习方法。即将全班学生分为6个自我管理的小组,所有组员都各任一科“课代表”,承担导师角色。组员之间互助学习,以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主学习的能力。

  “早8晚5”施行后,我市不少学校一方面调整教学方案,一方面加强家校沟通,其目的都是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