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山东诸城密州街道中心校:快乐秀课堂 捧出新课堂
2012-01-09
关注掌上高考

  在山东省诸城市有一个密州街道办事处,这个过去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如今因课堂教学改革而声名鹊起。

  该办事处大华小学赵燕老师运用数学激励法教学,被评为潍坊市优秀教师,成为诸城市特级教师;大华学校张金霞老师的“小学英语词汇‘四化’教学法”获潍坊市政府成果一等奖;朱解小学吴顺梅老师的《巧制卡片助记单词》获潍坊市金点子案例一等奖……各地前来参观的络绎不绝。

  “这些成果的取得源于我们区域推进了快乐秀课堂教学法。”中心校校长王培山如是说。

  2008年9月,密州街道中心校在全体教师中开展了“寻找教师教学闪光点”活动,发现了王清华老师的小学英语快乐“秀”课堂教学法颇为成功。中心校不失时机地组织全街道教师观摩学习,并加以推广,辐射带动其它学科教师,让更多学科教学模式秀出来。

  中心校对快乐秀课堂教学法精心培植并区域推广,没想到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了联动效应。“一个王清华站起来,上百个老师跟上来。”诸城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徐增宝主任说。

  如今,在密州每一所学校,都能从“教师教学闪光点展示台”上看到老师的个人简介、教育格言和教学闪光点。学校找教师闪光点,教师找学生闪光点,千方百计调动学生积极性,课堂也因此变得生机勃勃。

  “噫——你的脸上怎么有一张小画儿?”在大华学校校园内,记者看到一个漂亮的女孩子面颊上贴着一张小小卡通图片,禁不住好奇地问。

  “这是英语老师昨天奖给我的!”小女孩自豪地回答,脸上漾着幸福的笑。

  “这是台莲花老师班上的学生。台老师已是近50岁的人了,但她的课堂依然充满了活力,她利用粘贴卡通图片,调动每一位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竞争意识。台老师对课堂上发言积极、读书流利、会话熟练的学生,随即在脸上或手背上贴上一个小卡通图片以示奖励,学生能在课堂上得到这样一个奖励,如同运动员在比赛中夺得了冠军一样自豪。好多家长对老师说,孩子只要在英语课上得到一个卡通图片,两天都不舍得洗脸。”陪同采访的李绍梅校长向我们介绍。

  孩子们兴奋的脸上洒满了自信的阳光,让记者很难相信这是发生在一所农村小学,英语课开了刚一年多一点的四年级孩子身上的真实场景。

  在密州,像这样的课堂比比皆是,你随便走进哪个教室,都能看到孩子们自己主持学习,充满自信地展示自我的场景。推广快乐教学法一年后,全办事处的课堂教学面貌大为改观,“课堂活跃而富有激情,学生脸上的表情是快乐的,这是真实的流露。”国家课程改革中心尤伟主任调研时这样评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