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聚焦学生体质健康:减少"小胖墩"须合理膳食
2011-09-15
关注掌上高考

  我国学生肥胖和超重检出率持续增加——

  减少“小胖墩”须合理膳食

  六年级学生小雨身高虽然只有1.5米,可体重却达到了70多公斤,小雨的妈妈认为是孩子偏食导致了体重的增加。“他一到休息日必须去吃一些‘洋快餐’,不然就连饭也不吃了,我们也拿他没辙。这个暑假,这孩子几乎天天嚷着吃‘洋快餐’,一个假期长了好几公斤肉。”小雨妈妈说。

相关内容>>教育部:中小学生身体素质连降局面得到遏制 
    >> 学生体质监测: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喜忧参半
    >>北京教委建立北京中小学生近视肥胖预警机制

  现状:学生肥胖和超重检出率增加

  2010年国民体质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学生肥胖和超重检出率继续增加。7-22岁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男生、乡村女生肥胖检出率分别比2005年增加1.94、0.63、2.76、1.15个百分点;超重检出率分别比2005年增加1.56、1.2、2.59、3.47个百分点。本次调研还发现,我国农村学生的超体重比例首次超过了城市学生。

  有关专家指出,近年来,我国儿童少年超重肥胖率不断增长,在城市地区已呈现流行趋势。1992年至2002年,儿童少年超重率增加了19.4%,肥胖率增加了5.9%。根据国际肥胖工作组的定义,我国有1200万超重肥胖的儿童少年;全世界1.55亿超重肥胖儿童少年中,每13个里就有一个是中国儿童少年。目前我国儿童少年超重肥胖率处于快速增长期,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就会在短时间内赶上现在欧美国家的水平。

  原因:不吃早餐儿童少年容易肥胖

  不吃早餐、经常吃西式快餐和身体活动减少是我国儿童发生肥胖的主要危险因素。不吃早餐的儿童少年发生肥胖的几率是每天食用早餐儿童少年的1.7倍,而每月吃西式快餐超过1次者发生肥胖的几率是不吃快餐者的1.3倍。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出行方式由坐车替代了走路、骑车等,中小学生锻炼的时间越来越少。如此一来,不仅肥胖的人数逐渐增多,患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和低龄化现象越来越突出。有关专家指出,儿童少年肥胖不仅可以延续到成人期,而且可能导致慢性病的发生,治疗肥胖及其相关慢性病的费用逐年增加。目前,慢性病已经成为威胁人民群众健康的主要因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