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特长班成“日托班” 孩子假期该去哪儿?
2016-01-25
新华社
关注掌上高考

  “游戏上网看电视,不如来报特长班”“寒假去哪儿,就去特长班”……寒假伊始,许多特长班“火热招生”,好不热闹。

  然而,记者在青海西宁观察发现,在特长班特别是面向小学生、初中生的特长班中,报名最火的班级开班时间分别为上午8:30和下午2:30,与父母的上班时间基本重合,很多特长班事实上成了“日托班”。

  “孩子‘宅’在家里除了看电视就是玩手机,一个假期下来眼睛很容易出问题,索性报个特长班。其实学不学无所谓,关键是让孩子有个去处。”家住西宁的“辣妈”梁莉说。

  在青海省青少年活动中心、西宁市少年宫外,记者随机采访了40多位在特长班学习的小学生,当被问及“为什么上特长班”时,超过四分之三回答“爸妈让我上的”,有人甚至直接回答“爸妈怕我没人管,就送我来了”。

  西宁市南大街小学副校长邵红赟认为,寒假各种特长班火爆,固然有部分家长望子成龙的原因,但也暴露出当下“社会教育”的缺失。“青少年教育过度依赖学校的现状,使得孩子在整个假期,经常处于没事干、没人管、没地方玩的状态。”邵红赟说。

  青海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李子华认为,教育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人逐渐社会化的过程,特别对中小学生而言,应当更好地利用假期时间,进入社区、街道、农村。鉴于青少年社会经历单一、心智单纯,上述过程需要基层组织配合与支持。

  “对孩子来说,社区等基层组织是接触社会的重要窗口,应该把社区‘第二课堂’做起来。”青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陆辉说。

  记者在西宁多个社区走访发现,社区中大多并未设立专门的青少年“第二课堂”或活动室,即使有,在里面活动的孩子也不多。

  据江汉大学教授朱志刚研究,假期社区“第二课堂”遇冷的现象,在我国一、二、三线城市中普遍存在,原因之一,是社区等基层组织的教育主体责任并没有制度保障。导致部分基层工作人员往往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对该项工作并不热心。

  “现在很多孩子都是‘独二代’,一旦在社区出了事,责任到底算谁的,很可能说不清。”西宁市城东区国际村社区一位基层干部说。

  陆辉、邵红赟认为,要想解决孩子的假期教育问题,关键是明确主体责任,把街道、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的责任,通过规章制度确定下来,进而通过与学校、家长之间的互动,制定符合社区内不同孩子的假期“成长方案”。此外可以通过与保险机构的合作,设立更符合青少年全面成长的“险种”,从而打消社区等基层组织的后顾之忧。

  “孩子能力的培养是多方面的,在学业压力客观存在的当下,假期是孩子接触社会的重要时段。家长应当逐步树立‘社会教育’的理念,让孩子走出‘温室’,在与社会的良性互动中健康成长。”陆辉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