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青海:缺少老师和器材 中小学体育课被严重"边缘化"
2012-04-06
关注掌上高考

  “中小学在体育课时间上语文数学外语,这种做法不但剥夺了学生锻炼身体的机会,也打击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了孩子的健康,把体育课上起来吧!”一位关心下一代成长的热心人士在给互助县县长的信中这样写道。

  体育课为何上不起来?笔者带着这个问题走访了互助县几所学校了解到,由于学生的相关考核不包含体育,学校根本不重视体育课,甚至连体育老师都“不受待见”。每周两节的体育课基本上都被语文数学外语“霸占”,课程表上每天一节的活动课则大多是班主任的补习课。

  一位老师透露,学校为了升学率主要看中的是教学质量,评优评先奖优罚劣都在看教学质量,相比之下,其他的就管不了那么多了,体育课被“边缘化”已经很普遍了。

  另外,农村中小学缺乏专业体育老师也是体育课上不起来的一大原因。互助县哈拉直沟中学有878名学生,真正具有教学任务的专业体育老师只有4人。“根本忙不过来,一个老师同时带几个班一起上课是常有的事。立正、稍息、解散、自由活动成了体育课的主旋律。”一位姓朱的老师说,“我们缺人更缺专业的体育器材。”

  专家称,其实中小学生最需要补的恰恰就是体育,教育主管部门应当从对民族未来负责的高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督促中小学校真正将每天一小时体育运动落到实处。 (作者:陈富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