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通辽:残疾儿童少年可随班就读符合条件的任何学校
2014-05-20
关注掌上高考

  从通辽市教育局幼特教科了解到,通辽市于近期开展的全市各类残疾儿童少年实名统计工作已经结束,同时根据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的《转发自治区教育厅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快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通辽市于近日出台了《通辽市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接收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中小学不得拒绝符合随班就读条件的残疾儿童少年,这意味着,残疾孩子也能就近上学了。

  中小学不得拒绝符合随班就读条件的残疾儿童少年 记者了解到,《意见》中针对随班就读对象作了明确规定:所有能适应普通学校学习的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包括脑瘫)、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包括孤独症)、多重残疾等残疾人(参照《中国实用残疾人评定标准》)均属随班就读招收对象。此外,对于不能到校接受教育的并且具有接受教育能力的6至15周岁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或将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而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鉴定是由卫生、残联等有资质的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对其进行鉴定,对被认定为残疾的儿童少年,需要定期进行复查。《意见》还提出,普通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应当依法接收本校服务范围内符合随班就读条件的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入学,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拒绝接收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的普通中小学,各旗县市区教育局将按照所辖范围责令其限期改正。同时,支持普通幼儿园创造条件接收残疾儿童随班就读;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也要积极招收符合条件的残疾学生随班就读。另外,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园)年龄可与普通儿童相同,特殊情况可以适当放宽。

  随班就读残疾学生将建立个人教育档案

  记者了解到,义务教育阶段的随班就读学校需将残疾儿童少年(包括“送教上门”的服务对象)纳入学籍管理,同时为残疾学生建立个人教育档案,对于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幼儿园或普通学校也应为残疾学生建立个人教育档案。市教育局幼特教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送教上门”服务,一要遵循家庭自愿、定期入户、免费教育的原则,二要保证“送教上门”的服务时间每个月不少于2次。“送教上门”的课时数也将计入任课教师的工作量。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智残学生通过随班就读,其学习能力、社会适应能力有明显改善,能跟上普通学生学习进度的,将不再视为随班就读对象,另外,智力残疾学生可根据其具体情况,在小学阶段适当延长学习年限。此外,残疾学生一般不留级并且学习期满将发毕业证书或完成义务教育证书。

  此外,记者还获悉,开鲁县、奈曼旗、扎旗、科左中旗、科左后旗等特殊教育学校将成立本旗县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在城市和交通便利的地区,可以将残疾学生由各旗县市区教育局协调到相对集中的指定幼儿园或普通学校就读。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共有416所幼儿园,6所特教学校,在校学生共计6.7万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