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网友献策:关于制止公办中小学乱收费的办法
2011-09-19
关注掌上高考

  公办初中、小学名校乱收费已危及千家万户的幸福,违背了教育的公益性原则,也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我认为必须进行有效整治。最有效的整治办法,就是政府采用公开、公平收取择校费的办法才能解决,具体做法如下:

  一、公办小学、初中划片招生,就近入学,规定在招生范围内招收的学生一律为正取生,招收非招生范围内的学生一律为择校生。由各小学、初中学校负责招收正取生,由政府教育主管部门负责招收择校生。各校招收的正取生,要在招生前两个月,将招生名单以及家长姓名和家庭住址在网上公布,以接受社会监督。教育主管部门招收的择校生,则向全社会公开竟聘招收,教育主管部门只能制定最低捐资标准,谁愿意多捐资就招收谁。因为保证小学初中就近、免费入学,就巳经是执行了国家规定了,选择优质名校就读,就得多交钱给国家用于教育,合情合理合法(教育法鼓励个人与团体捐资办学)。招收一名择校生,就必须有一份择校费收入,少一份就撤校长职。

  二、中央应发文规定:初中、小学招收择校生收入的择校费或捐资助学款,全部缴入国家财政教育专户,此款全部用于农村薄弱学校建设和增加边远农村山区教师待遇,不得用于优质学校。

  采取这一办法,必将对我国教育带来预想不到的新气象。

  首先是能筹集到一笔可观教育经费用于薄弱边远农村学校建设,如精心操作,公开竞招,城市名中学\名小学招收择校生的收入必将是一笔巨额的天文数,有钱投入才能更有效地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其二是择校生由教育主管部门负责招收,正取生由学校招收,这就自然形成了互相监督制约机制。因为教育主管部门总会充分挖掘潜力在城市优质名校中多招择校生,以增加教育经费,促进本区域内教育均衡发展;而能招收择校生的优质名校因为自身没得益,反之则尽量少招择校生,即使是教育主管部门将招择校生任务压下去,如果超出了国家规定的班额人数,校方也是会依法提出来的,这样,城市优质名校大班额问题也就自然解决了。

  其三是城市优质名校现在虽然政府不收费,但家长为了择校也都花了不少钱,据媒体披露,今年北京市小升初择校最高花了25万,我区各地择校同样火爆,择校进入名校的,绝大多数要经领导批字条、送礼、花大钱,优质初中、小学变成政府免费个人收费,国家投资个人收益了,政府免费家长也得花大钱,不如政府将家长花的钱收回国有用于教育,依法也是允许的。如果全国统一规规定公开竞招名校择校生,中小学腐败问题必将得到有效竭制,是一举三得的好举措,利国利民更利于教育发展。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规范收费>>聚焦:规范教育收费 着力解决择校高收费 
       >> 教育部文件:治理义务教育择校乱收费的意见   
     >>教育部再次承诺:进一步治理择校乱收费 
       >>关于2010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   
       ……更多查看>>规范收费专栏 >>教育动态专栏

更多内容>>小升初专栏   >>小升初特长生  >>小升初指导  >>小升初面试   >>小升初简历
  >>热点聚焦   >> 生存教育  >>小学生阅读   >>小学奥数    >>学生减负   >>原创征文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