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功利教育”刺痛民心 小升初乱象谁之过
2011-09-19
关注掌上高考

  专家认为,乱象根源在于“功利主义的教育倾向”。回归教育本性,亟须杜绝“经济继续牵着教育走”

  一年一度小升初大幕再次拉开,由学生、家长、各类学校以及名目繁多的培训机构担任“主角”共同参演的小升初“大戏”又将继续在众目睽睽之下呈现“拼爹共挤独木桥”的诸多乱象。

  所谓乱象,即为“争夺优质教育资源”而衍生出的“权钱择校”、“疲于应试”以及一系列围绕教育蔓延出的经济利益链现象。

  自今年9月以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历时逾半月深入小升初“圈内圈外”,走访京城多方人士、机构,探究乱象背后的深层原因。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乱象深恶痛绝却只能无奈接受”成为受访人士的普遍观点。相关专家对此认为,乱象根源在于“功利主义的教育倾向”,要回归教育本性,亟须杜绝“经济继续牵着教育走”。

  乱象丛生,隐忍接受

  曾几何时,当“千军万马齐过高考独木桥”时,社会各界尚对义务教育“一方净土”深感欣慰。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这样的“欣慰”早已难觅。

  我国教育阶段由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共同组成,分为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两大阶段,这样的结构一直被誉为“教育金字塔结构”,即自下而上的教育培养机制。当前乱象丛生的小升初正处于金字塔结构的最底层,属我国义务教育阶段。

  然而,在当今社会形势下,写入法典的“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免试入学”的黄金法则早已被架空,“独木桥”也早被架设到了小学与初中、甚至幼儿园与小学之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