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沈阳中小学可共享 65万条教学资源
2014-06-20
关注掌上高考

  在今年沈阳市政府为城乡群众办的11件实事中,“数字校园”建设一直备受关注。“数字校园”究竟能给传统教学方式带来哪些变革,对促进全市教育均衡化发展有什么影响?6月18日,记者走进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提前体验了即将揭开盖头的“数字校园”。

  据沈阳市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黄艳介绍,“全市中小学校,无论城乡,只要有终端设备,每一间教室都可以共享沈阳教育大网络的万兆光纤和万G资源。”

  那么,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建设“数字校园”有什么好处呢?黄艳说,沈阳教育大网络基于云储存功能,建立了一个海量的“资源超市”,在这里,有涵盖中小学全部学科的65万条教学资源、20万册图书、1000多种电子期刊、5000多部视频等与教学有关的资源可供老师选择使用。

  而在学生看来,“数字校园”带来的最新鲜的变化,恐怕莫过于黑板变成了电子“显示器”。在沈阳市教育研究院的模拟教室,记者看到,这里的黑板表面看起来与普通黑板并无二致,可以用粉笔书写,只是整块黑板是分两半拼在一起的,将其中一块推拉到一侧后,整个黑板就成为一个大型教学仪器,集投影、中央控制、视频播放、多媒体操作、音箱等功能于一体。

  如果把书本换成一台IPAD终端设备,课堂情况会怎么样呢?记者观摩了一堂初中化学课。老师把学习资源传送到每个学生的IPAD上,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学习情况调整学习进度,听不懂的,倒回去重听一遍,已经听明白的,也可以快进跳过其中某一段落。但是想要糊弄可不行,因为老师可以随堂测评,把问题同样传送给学生,答案提交上来,谁答对、谁答错,老师一目了然。老师还可以和学生进行答题互动,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掌握学生的课堂活跃度,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

  以后,学生进出校园,都要凭一张电子学生卡。这种学生卡具有电子身份认证、电子钱包、通讯等多种用途。在校内,学生通过刷卡,可以在食堂、学校超市等场所消费,并缴纳一些校内小额经费。在校外,可以刷卡乘坐公交车和地铁,进行小额消费。

  在录音室,记者看到一位英语老师正在录制“微课程”。黄艳说,今年,全市计划组织知名教师,依据中小学新课程标准及教学实践要求,围绕教学知识点和疑难点录制1000节教学讲座,免费为家长和学生提供网络在线教学辅导。目前,微课程已进入批量制作阶段,将在9月份新学期开学后陆续上网发布。

  “今年,沈阳市计划建设300所中小学‘数字校园’。”黄艳说,“数字校园”的建设将促使传统教学模式不断进行调适,教育资源均衡化也将率先通过信息化传播方式得以实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