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小学减负 大学图书馆被一些家长当成“托管所”
2012-04-04
关注掌上高考

  最近,辽宁沈阳市一些高校图书馆人满为患,记者经过调查发现,这些图书馆爆满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最近参加公务员、计算机、研究生复试和各种证的学生在进行集中突击中,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小学减负使一些家长把大学图书馆当成临时“托管所”。

  中小学生挤爆大学图书馆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大东区的沈阳大学图书馆,看到很多学生正在里面安静地上自习,除了在校的大学生,记者还看到了一张张略显稚嫩的脸。“我是一中高一的学生,家在这附近住,这学期开学以来学校每天都放学挺早的,爸爸妈妈都还没下班,他们让我先到图书馆来看看书。”一名正在上自习的学生悄声告诉记者。

  据沈阳大学英语专业的男生小林介绍,自从3月份以来,每天到图书馆自习的学生都很多,晚上图书馆大门一开,学生们便一窝蜂地挤进来,有一次玻璃门都差点儿被挤爆了。“最近参加公务员、研究生复试的学生都集中在一起了,再加上还有一些中小学的学生,图书馆越来越火了。”小林说。

  占座学生有些hold不住了

  据了解,沈阳大学图书馆除了到阅览室借书需要出示学生证外,在自习室自习是不需要任何证件的,学校图书馆从2楼到5楼全是自习室,环境整洁又安静,平时就很受本校和住在周边的考研学生的欢迎,现在“蹭馆”的学生队伍里又增加了部分中小学生,图书馆里经常人满为患,一些平时靠占座抢位的同学明显感觉到有些hold不住了。“我平时经常让没课的同学帮我占位,可是最近发现,我占好的座位上已经坐着一个上初中的小朋友了,自己年纪比人家长那么多,也不好意思把人家赶走哇。”沈阳大学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周鹏有些郁闷地说。

  家长表示“蹭馆”是无奈之选

  家住沈阳大学附近的读者赵先生的儿子小健开学后就成了沈阳大学图书馆的“蹭馆”一族,每天放学后都到图书馆来自习。对此,赵先生表示自己也很无奈:上高二的儿子每天晚上不到5点就放学了,而自己和爱人都是5点才下班,从单位到家至少得一个小时。让儿子自己待在家里吧,父母觉得不放心,怕他沉溺于电脑游戏,送到课外辅导班吧,又得增加一笔额外的费用。思来想去,两口子决定让小健放学后去沈阳大学图书馆自习,等自己下班后做好饭再接他回家。“大学图书馆现在成了我们家的‘托儿所’了,把孩子放在那里我们觉得很放心。不过,最近到沈大图书馆自习的学生越来越多,我家小孩已经有好几次没找到座位了,我决定这个周末带他去东北大学图书馆或者省图书馆看看。”赵先生表示。本报记者 王若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