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沈阳严控中小学生在校时间 教师不得坐着讲课
2012-02-23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沈阳市教育局印发了《沈阳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细则》对中小学生的作业量及学生在校时间进行了严格控制,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也被列入规范要求。

  《细则》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四年级每天书面作业不超过30分钟,五、六年级不超过1小时;初中书面作业总量不超过1.5小时。教师不得以全部辅助材料代替书面作业,并严禁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的作业。

  另外,学生的在校时间也被严格控制。学生的到校时间是7点40分,小学、初中学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分别不超过6小时、7小时,严禁占用学生法定休息时间组织补课。

  在课堂教学规范方面,教师在上课铃响两分钟前到教室门口候课,准时授课,及时下课,不得拖堂,不得坐着讲课、随意离开教室、使用通讯工具等。严禁使用训斥、挖苦及体罚或变相体罚等行为对待学生。

  另据了解,今年沈阳将投入3个亿,对97所薄弱中小学校进行硬件和软件的全面提升,其中包括老旧校舍改造,配齐体育器材,配建学生食堂,改善校园绿化,提升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等。今后3年,沈阳每年都将实施“百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提升工程,实现3年300所学校的目标。

  今年春季,沈阳市教育局将在提升的57所小学全部推进小乐器演奏进课堂工作。小学一、二年级开设打击乐铝板琴演奏课程,四、五年级开设竖笛演奏课程。通过学习,让学生初步掌握相关乐器的演奏技术,并独奏(合奏)乐(歌)曲2-3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