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长春市义务教育中小学8月15-18日电脑均衡分班
2017-07-26
长春市政府网站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长春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2017年城区开发区义务教育学校新生电脑均衡分班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城区、开发区教育局(文教局)要充分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利,均衡配置教育教学资源,推进教育公平,义务教育中小学起始年级严格实行电脑均衡分班。

  关注一:时间

  8月15-18日

  各城区、开发区所有中小学进行电脑均衡分班

  8月15日-18日,各城区、开发区所有中小学进行电脑均衡分班。

  关注二:步骤

  分班工作拢共分三步

  1.市级观摩引路。8月15日,长春市教育局组织举行电脑均衡分班观摩会。各区基础教育科科长和电脑均衡分班操作员参加会议。

  2.区级样板示范。8月16日,各区指定一所学校作为样板校率先进行电脑均衡分班,为本区内所有中小学进行示范引路。辖区内各中小学校(含驻区中、省、市直属及民办学校)校长及相关工作人员现场观摩。

  3.学校组织分班。8月17日-18日,各区指导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参照区内样板校的操作过程进行电脑均衡分班。

  关注三:原则

  不得依据考试成绩分重点班、实验班、快慢班等

  全纳原则。所有义务教育中小学校(含民办学校),必须采取电脑均衡分班的办法进行分班。所有持《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到学校报到的新生必须全部纳入电脑软件系统进行均衡分班。没有纳入电脑均衡分班系统的学生,一律不予建立学籍。

  随机原则。由长春市教育局统一制作电脑均衡分班软件,运用电脑程序软件的随机原理科学合理地进行分班。各学校在教师的分配上也要进行随机抽签分配,做到均衡分班、均衡配备教师。分班前,不得组织专门考试并依据考试成绩分重点班、实验班、快慢班等。

  公开原则。电脑均衡分班要邀请辖区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部门人员、社会监督员及家长代表现场监督,并全程录像。均衡分班的结果要及时公布并存档,学籍管理部门要严格依据公布的名单建立学籍。

  关注四:要求

  要做到分班程序公开、分班时间公开、参加人员公开、分班结果公开

  高度重视。各区教育行政部门是义务教育中小学电脑均衡分班工作的管理主体,要高度重视,严密组织,认真实施,确保分班工作平衡顺利。

  严格流程。分班工作要做到“四公开”,即分班程序公开、分班时间公开、参加人员公开、分班结果公开。分班结果当场公布、打印,并报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籍主管部门备案。电脑均衡分班工作完成后又派送到学校或转入学校的学生,也要由学校依据随机原则均衡地分配到各班级。

  强化培训。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市教育局统一指导下制定电脑均衡分班实施方案,并对各中小学校的电脑均衡分班操作员进行技术培训,培训合格后方可操作。

  加强监督。电脑均衡分班工作是我市义务教育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重要环节,各区要明确职责,加强监督。应设立举报电话,认真接待来电来访,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要严格执行教育部及省市有关规定,落实《长春市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十条基准”》和《长春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十不准”》各项要求,实行电脑均衡分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QQ图片201808281645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