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长春市中小学明年秋季将使用新版语文教材
2014-10-11
关注掌上高考

  9月29日,吉林省教育厅教研室在长春市举行语文教材与优秀传统文化研讨会。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最新修订的长春版语文教材已经通过了教育部的初步审核,明年秋季新学期开始使用。这是自2001年长春版教材出版以来第三次较大规模的修订。

  新版语文教材古代诗文占较大比重

  据了解,吉林省基础教育语文教材一开始就试图让学生把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植根于骨髓,把优秀的文化元素融于血液,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底色、底气,才不至于数典忘祖,迷失自我。

  基于这样的认识,在长春版教材的内容选择上,古代诗文占了较大比重。据统计,在新修订的语文教材中,小学阶段共有课文369课,古代诗文作为课文的有64篇,占比17.3%;再加上61首古诗文在三年级上册列为研讨课,共占比33.8%;中学阶段共有课文128课,古代诗文61课,占比47.6%;按总篇目计,中学共185篇,其中古诗文107篇,占比57.8%。入选的篇章绝大多数是脍炙人口的名篇,是传统文化中的精品、经典。小学涵盖了蒙学的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声律启蒙、笠翁对韵、清言,儒家经典的论语,唐诗宋诗,明清小品等;中学包括了老子、庄子、论语、孟子等先秦诸子文章;左传,战国策,史记,资治通鉴等史传文学;从诗经到魏晋到唐宋元明清的诗词、散文名篇以及少量的散曲、科学小品等。

  此外,还将柏拉图、托尔斯泰等世界级大哲学家、大作家的一些名作选入其中。鲁迅的文章因其极高的经典性,仍保持较高入选率,小学3篇,初中6篇。

  突出人文主题与语文素养双线并行

  作为长春版国标语文教材小学主编,赵士英向记者介绍,长春版语文教材内容“取法乎上”,标准定得高一点。学生接受知识的潜力很大,小学多学些经典完全可行。此外,近年来语言内容的低俗浅白,贻害不浅。而经典作家的作品,只要不是理论著作,小学高年级和初中生多数可读懂,如小学就选了《伊索寓言》、《安徒生童话》等,一些较长的经典文本,经过节选、拆分等处理,也可入选小学教材。如《丑小鸭》、《稻草人》、《神笔马良》等。

  小学高年级的课本入选了一些大作家的作品,如托尔斯泰的《暴雨下》、雨果的《莱茵河瀑布》等。

  “改版后的长春版语文教材最大的亮点就是突出人文主题与语文素养主题的双线并行。”赵士英说,在长春版语文教材编写实践中,设计了两条线索。一是语文元素、语文学习训练序列的线索,二是语文教育的线索。小学采用通常的主题组单元形成,中学则不组单元,充分发挥文本丰富性的特点,给师生以更大空间。

  低年级加入漫画 高年级加入非连续文本

  赵士英表示,这一次改版语文选篇的更新幅度很大,而在新版教材中,在重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的基础上,还十分注重孩子个性的培养,从不同的角度让孩子们认识到“自我”和独立思考的重要性。包括在表达方面,我们更加注重表达的目的、过程、思维、策略、修改、自由表达,让孩子们有创意地表达。

  同时,在语文素养主题里还加入了许多幽默元素,赵士英说:“我们精心选择了多篇世界著名漫画,有的还配以文字说明,告诉孩子们欣赏漫画的方法。幽默是智慧的体现,而读图则能丰富孩子们的想象力和联想能力。”

  此外,高年级语文新版教材还创新性地加入了非连续文本。所谓“非连续文本”,是相对于以句子和段落组成的“连续文本”而言的阅读材料,多以统计图表、图画等形式呈现,特点是直观、简明,概括性强,易于比较,这些需要不同的阅读方式才能看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