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吉林省学前教育条例》12月实施 不得教授小学内容
2014-10-11
关注掌上高考

  10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吉林省学前教育条例 》已经审议通过,将自2014年12月1日起施行。条例中明确提到“不得教授小学教材内容、布置家庭作业”等内容,引起市民普遍关注。

  户外活动每天不少于二小时

  记者看到,《吉林省学前教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提到,学前教育是指对三周岁以上六周岁以下儿童实施的保育和教育活动。

  《条例》中对学前教育机构日常保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的儿童一日生活作息制度,培养儿童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建立儿童健康检查制度和健康档案,每年体检一次,对儿童健康发展状况定期分析评价,并及时向家长反馈结果,保障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积极开展适合儿童的体育活动,增强儿童体质,户外活动时间在正常情况下每天不少于二小时,遇有极端天气状况可酌情调整;为儿童提供合理膳食,编制营养平衡的食谱并每周向家长公示;根据实际情况对室内外环境进行更新,并根据季节的变换和教学主题的变化进行必要的环境创设。”

  不得教授小学教材内容

  同时,比较引人关注的是在《条例》中明确规定“学前教育机构不得开展违背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活动;不得教授小学教材内容,布置家庭作业。”教授小学教材内容、布置家庭作业将被教育主管部门责令整改,给予警告,甚至停止办园。惩处力度之大,引人关注。

  对于学前教育机构收费问题,也有了明确规定:“学前教育机构应当按照物价部门的有关规定收取保育教育费、住宿费、餐饮费、服务费和代收费,并严格执行收费项目、标准和要求。”

  “学前教育机构不得以实验班、特色班等名义向家长收取费用;不得以其他任何名义向家长收取赞助费、建校费和抵押金等额外费用。”

  “以实验班、特色班以及其他名义向家长收取费用的,由县级价格主管部门责令学前教育机构退还违法收取的费用,并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

  私立幼儿园普遍留家庭作业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公立幼儿园此前经过一系列改革,学前教育注重保育与教育相结合,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对于小学学习内容等涉及很少。

  家住高新区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都已经4岁半了,连100个数都不能连续数。幼儿园就带着他们玩了,哪会教这些。”

  但是,在一些私立幼儿园,记者也发现,幼儿园布置家庭作业并不是个别现象。

  家住二道区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她刚4岁的孩子在家附近一家幼儿园上大班了,但是从中班开始,每周孩子都会有两三天带回作业本,“中班时是老师要求孩子写数字和简单的汉字,上大班之后,每周就会留算术题作业了,虽然都是十以内的算术题,但对于4岁的孩子来说,还是挺难的。每次孩子都要数着手指头算上半天,20道数学题做完至少要10分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