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江西省景德镇市实验小学开展感恩教育纪实
2012-01-09
关注掌上高考

  “我们是阳光少年,我们心存感恩。感恩自然的无私濡养……”每当星期一的早晨,伴着悠扬的旋律,在江西省景德镇市实验小学的塑胶操场上,千余名学生不约而同地诵读学校自编的《感恩与你我同行》。这是学校对学生实施感恩教育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景德镇市实验小学坚持把感恩教育作为德育切入点,着重从感恩自然、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学校、感恩祖国、感恩社会等6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感恩教育,精心培育校园“感恩文化”。

  感恩校园氛围浓郁

  学校花大力气营造感恩尚德的文化氛围,通过感恩誓词、感恩故事画报等,在校园内营造出浓郁的感恩教育环境。

  记者走进各个班级,形式活泼、颇具创意,又具启迪的各种形式,使得每间教室各具特色而又别有情趣。学校确定每年11月的第四周为校园“感恩节”,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评选表彰年度“感恩之星”;组织教师编写了《品味经典》、《感恩故事精编》等校本教材,每周开设一节诵读课,通过诵读中华经典诗文,感受先哲的睿智和博爱情怀。

  每日清晨,学校千人齐诵的琅琅书声、整齐划一的步伐礼仪,形成的强大声势,不仅感染了学校师生,也让广大家长和许多观摩者赞叹不已。学校建立了学生感恩档案,作为学生考评、“推优”的重要依据。

  学校还特别注重在各项活动和生活细节中实施感恩教育。如校园卫生,与很多学校不同的是,这里没有卫生值日,在教师的示范和带领下,孩子们不扔垃圾纸屑,却乐于当一名义务清洁工。

  感恩情怀触动师生

  持之以恒的感恩教育一点一点地改变了学生们的行为习惯。张文芳是四(1)班的学生,自从学校推行感恩教育后,她感觉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更加关心身边的环境。现在,她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看到校园里别人扔下的垃圾,她就会立即上前把垃圾捡起来。“校园是我们的大家庭,保护好环境,是我们每个学生应该做的事情。”张文芳说。

  六(1)班学生江依晗原来非常任性,学校开展感恩活动后,平时不用父母催促,他就会主动写作业,主动做好自己的事情,还会做菜给父母吃。一个名叫范圣伟的同学,以前不知道如何与别人相处,凡事不会考虑到别人的感受,也不知道父母的生日,现在,他不但学会了关心别人,还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

  “孩子们的思想上都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对于这种变化,作为老师,我真的很喜欢。”二(1)班班主任于娜告诉记者。

  感恩教育不仅改变了学生,也在不知不觉中感化了教师。在这里,教师不仅是感恩教育的执行者,也是感恩教育的受益者,3年多的耳濡目染,感恩的精神情怀已经深深烙在每位教师的心灵深处,他们提出了“学生是上帝”的口号,学校教育事业一路奏凯,一批感恩教育和师德建设成果相继推出,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反响。

  感恩活动走进社区

  “我庆幸为孩子找对了学校!”说起自己的孩子,三(1)班学生李秋贤的家长胡娟女士一脸幸福,“开始选择实验小学的时候,心里还有一些迟疑。自从学校开展感恩教育后,孩子懂得了照顾父母,也会经常做家务了。”有一次,在和孩子一起出游时,胡娟没有将垃圾扔到垃圾箱里,被孩子说得脸都红了。

  “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孩子们稚嫩的歌喉唱起这样经典的曲目更有韵味。学校给学生人手一册《三字经》。在全校开展各种各样的竞赛活动:低年级举行讲故事比赛,中高年级举行演讲比赛,让学生在诵读中受到传统文化经典的熏陶和感染,从而让学生领略到父母养育的不易和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学校的感恩教育正在向家庭和社会延伸。学校专门印制了感恩教育家庭作业本,定期布置和检查作业内容;建立感恩储蓄册,记录孩子们的感恩实践,激励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如今,学校的感恩活动已不再局限在校园内,而是走进家庭和社区。在家里的时候,学生们会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在社区里,学生们争着做一些帮助老弱病残者的事,用行动和歌声表达对他们的关爱之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53872789 2017-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