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升小面试 孩子被问“爸妈因为什么结婚”
2017-05-09
苏州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刚刚过去的周末是上海市民办中小学面谈日。万万没想到,有学校给家长也出了考题,有就某个理念谈观点的,有图形推理的,甚至有学校直接考量起了家长的身材。奇葩考题“烤焦”了沪上的家长,让网友不禁直叹:我不配结婚生子。

  区分完家禽家畜还要解释“我从哪里来”

  前两个月,苏州的民办中小学也在火热招生。而记者了解到,有不少民办学校也会面试家长。

  一位陪孩子去南师大苏州实验学校参加小升初面试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面试完后,她也被“面”了一轮,面试题倒不奇葩,是让家长讲一讲心目中的孩子什么样。曾被昆山一所国际学校面试过的家长回忆,在面试过程中,他有被要求阐述自己的教育理念。

  带着孩子去外市参加幼升小的杨女士可就有点郁闷了。“我女儿出来跟我说,老师问她爸爸妈妈是因为什么结婚的,接着又问她是从哪里来的。”和其他面试的孩子一交流,面试题中还有家禽、家畜的区分等。

  “孩子从哪里来这个题有点深了吧,她才幼儿园我也没跟她讲过这方面知识啊。”让杨女士哭笑不得的是,女儿直接回答老师:“我是从苏州来的,我爸爸的工作被调到这边了。”

  应对面试辅导机构请“考官”培训家长

  记者了解到,对于面试环节,家长们也是煞费苦心。从自我介绍到才艺表演,乃至细节方面,都花了大量时间准备,有家长还专门请了辅导老师给孩子进行培训。

  园区一位陆女士就曾让孩子在4个月内突击备考竖笛六级。陆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让娃在面试时脱颖而出,她身边有家长通过机构聘请了“考官”老师辅导培训。据机构方面介绍,这些老师都曾是名校小升初的面试官或资深人士,可以进行针对性训练,“从进门开始,到自我介绍、才艺表演,以及最后的结尾,辅导老师都会一一设计,教孩子如何抓住重点。”

  陆女士透露,近两年面试时有不少孩子说着一口流利的英文介绍,这样的风气就是从“考官”老师那学来的。

  “烤焦”家长看看他们还接过什么招

  有民办学校招生老师透露,他们选择面试家长,更多的是想了解家长与学校的教育理念是否一致,并且在与家长的沟通中,对即将入学的学生能有更全面的评估。

  搜索各地新闻不难发现,家长也在越来越多地被列为学生能否入学的考查条件之一。有媒体报道,广州一学校招生就明确要求家长要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河南一小学则是直接要求家长带上自己的学历证明,还有学校甚至调查起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学历。

  不过记者也发现,在面试家长时,更常规的还是让家长讲讲平时怎么与孩子沟通,或是回忆孩子最让自己感动的小事。对用心陪伴孩子成长的家长来说,这都不是难回答的问题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