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京50所中小学将成轮滑特色学校
2017-02-15
南报网
关注掌上高考

  精彩赛事激发轮滑兴趣,青少年轮滑人口一年增加20%

  2016年2月1日,国际轮滑联合会授予南京“世界轮滑之都”称号,南京成为全世界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被授予该荣誉的城市。为了更好地普及轮滑运动,我市将大力推进轮滑运动进校园工作。记者近日从市体育局获悉,今年我市将创建50所轮滑俱乐部特色中小学校,到2020年,我市轮滑人口将达20万人,轮滑运动在青少年学生中的普及率将达10%。

  去年,世界速度轮滑锦标赛在中秋节小长假期间为南京市民带来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好戏,不少市民纷纷冒雨观战;今年,世界轮滑全项目锦标赛将于9月在南京举行,届时将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运动员参赛,参赛运动员数量甚至超过2014年青奥会。

  精彩的赛事不但让南京市民大饱眼福,更让很多青少年跃跃欲试。市轮滑协会秘书长常建平告诉记者,2016年,全市经常参加轮滑活动的青少年约为12万人次,相比前一年增幅在20%左右;人群分布主要为大学生、中小学生和社会轮滑俱乐部成员;其中开展轮滑运动的大学增加至60所,大学生轮滑人口约5万,中小学增加至30所,中小学生轮滑人口约5万,注册社会轮滑俱乐部增加至33个,开展培训轮滑人口约2万。

  参与学生数高于50%才有资格申报特色学校

  记者从市轮滑协会了解到,近期我市中小学将收到申报南京市轮滑特色学校的通知,而要想成为其中的一员,学校必须开设轮滑项目校本课程、轮滑项目学生体育社团或体育俱乐部活动、校园轮滑竞赛等,参与的学生数应高于50%。

  此外,学校还必须在轮滑专职教师配备、轮滑活动场地设施、经费投入、业务培训、活动安排等方面采取措施,给予保障;班级要成立轮滑项目运动队,学校每年举办年级竞赛活动,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轮滑竞赛活动,同时组织开展全员参与的丰富多彩的轮滑文化活动;轮滑项目列入每年定期举办的校运动会或体育节竞赛项目;学校有坚持常年训练的轮滑项目高水平运动队,有专职轮滑项目的老师或外聘教练员负责训练,并积极参加校外比赛。

  在成功创建成为轮滑特色学校后,除了会得到开展轮滑运动的活动经费,这些学校还将获得师资等多方面的扶持。

  2020年我市轮滑人口将达20万人

  近日,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关于推进世界轮滑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南京将开展“轮滑进校园”活动,到2020年,轮滑运动在青少年学生中的普及率达到10%,参与轮滑健身的市民达20万人。

  据市轮滑协会主席凌敏介绍,今年起,我市将通过多项措施吸引市民和学生加入到这项运动中来,包括在全市开展20场次轮滑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宣传和推广轮滑运动;举办迎世锦赛倒计时100天纪念活动和纪念世锦赛千人轮滑嘉年华活动等;在全市选拔“轮滑之都小使者”,组织参加轮滑奥运之旅等。

  《关于推进世界轮滑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中还提到,南京将建设室内轮滑训练比赛馆、200米标准速滑场地、符合2020年东京奥运会滑板比赛技术标准的滑板公园以及“世界轮滑博物馆”等。

  除了举办市级轮滑运动赛事,我市还将承办全国滑板锦标赛以及全项目轮滑锦标赛等高端赛事,希望培育“南京轮滑马拉松”成为世界著名轮滑大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