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小学“弹性离校”工作指导意见
2017-02-08
关注掌上高考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民生幸福建设,办好35件民生实事,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的总体要求,结合当前教育实际,现就进一步推进小学“弹性离校”工作制定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在全市小学实施“弹性离校”,为全市小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缓解部分学生家长接孩子难问题,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提升教育满意度。

  二、基本原则

  (一)属地管理。按照义务教育“以区为主”的管理体制,各区政府是本行政区内“弹性离校”工作的实施主体,承担主要职责。

  (二)自主参与。面向所有有需求的学生家庭,以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有困难学生参与。

  (三)公益导向。学生参与“弹性离校”期间一律实行免费,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学生家庭直接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搭车”进行其他有偿服务。

  (四)安全第一。学校“弹性离校”工作实行校长负责制,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学生安全。

  三、组织实施

  (一)实施对象。凡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小学生,由家长依照学校相关规定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批准后均可延时离校。学校应优先安排一、二年级学生以及残障学生、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对于确有困难的中高年级学生,学校也应提供延时照顾服务。

  (二)实施时间。自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全市所有公办、民办小学从每学期开学第二周起实行“弹性离校”。冬季上学时间段(每年11月1日至下年度的3月31日)托管结束时间原则上为17点,非冬季上学时间段原则上为18点,具体时间由各区确定。区教育行政部门在确保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课程计划及广泛征求意见的前提下,可根据实际需要,通过调整小学生每日作息时间,缓解学生家长接孩子难的问题。

  (三)组织方式。“弹性离校”期间,学校提供延时照顾服务,应合理安排专人照管学生自行复习、作业、预习和课外阅读等。各区各校结合自身实际实施多样化的工作模式。可由学校自管自办,具体工作主要由校内教师承担;可以实行自管他办,由学校进行统一管理,具体工作主要由志愿人员和外聘人员等承担;也可实行社区管理、学校参与等组织模式。

  四、奖补办法

  (一)经费构成。2017年,市财政安排“弹性离校”市级专项奖补经费。奖补经费分为补助和奖励两部分。补助经费根据当年春季、秋季学期各区实际参与“弹性离校”的学生人数按比例补助到区。奖励经费根据各区“弹性离校”工作实效划拨到区。以后年度市级奖补经费及奖补办法可根据“弹性离校”工作实际情况适当调整。

  市级奖补经费由区专项统筹用于“弹性离校”工作,各区应安排专项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主要用于“弹性离校”工作相关消耗品购置、场地使用、购买社会服务、人员补助等。

  (二)春季补助。每年3月上旬前,各区汇总填写“弹性离校”情况统计表(见附件)报市教育局。3月底前,市财政局、教育局根据各区实际参与“弹性离校”的人数确定春季学期补助经费并拨付到区。

  (三)秋季补助。每年9月中旬前,各区汇总填写“弹性离校”情况统计表报市教育局。9月底前,市财政局、教育局根据各区实际参与“弹性离校”的人数确定秋季学期补助经费并拨付到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