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京8所小学同时召开特殊班会 今天是“世界水日”,节水窍门带回家
2016-03-22
江南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南京8所小学同时召开特殊班会 今天是“世界水日”,节水窍门带回家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水日”。为了让学生了解有关水资源的知识,从小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南京市供水节水管理处组织了来自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志愿者,从昨天开始分别走进南京石鼓路小学、中山小学、小西湖小学等8所小学,为小学生们上了一堂以节水为主题的班会课。交汇点记者李爽/文秦怀珠/摄

  大学生小学生同开节水班会

  江苏是一个水质型缺水和资源型缺水并存的省份,苏南地区属水质型缺水,淮北地区为资源型缺水。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江苏水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全省三分之二以上地表水劣于Ⅲ类标准,单位面积污染负荷全国第一,水资源状况不容乐观。

  “世界水日”宗旨是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昨天下午,记者在南京石鼓路小学四年级教室看到,南京工业大学青年志愿者正以节约用水为主题给学生上班会课。四(5)班学生刘欣羽告诉记者,自己从书上看到世界上不少地方都存在缺水现象,因此平时老师、家长都会说要节约用水。

  平时都有哪些节约用水的好办法呢?对此,刘欣羽说,爷爷经常用洗蔬菜、水果的水浇花,妈妈也教刘欣羽用淘米水冲厕所。“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节约用水,那么像非洲等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缺水的现象或可缓解。”刘欣羽同学告诉记者。

  在主题班会课结束后,学生们还和志愿者老师一起用贴图、写日志的方式制作了《节水活动宣传纪念册》。

  校园应当多设置节水兴趣实验

  四(8)班班主任张丽介绍说,通过老师介绍和书本上学习,学校里的不少孩子都知道3月22日是“世界水日”。通过活动,教育学生节约用水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充分学习了解水知识。

  张丽说:“希望有更多的单位走进校园,给孩子们讲课,让学生拓展视野。同时,希望以后还可以出现节水实验活动课。比如,养护一盆盆栽,一般要用200毫升水,通过一种装置或者小窍门,现在只要100毫升。这样的兴趣实验,更能吸引学生,也能让孩子记忆深刻。”

  据悉,“大手拉小手,节水宣传进校园”活动已经成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供水节水管理部门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以培养小学生节水意识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联动效应。

  “这样的活动既可以培养学生的节水意识和习惯,又可以由学生带动每个家庭节水,从而推动节水型家庭的创建,让节水从校园走向家庭,再从家庭走向社会,最后带动全社会共同节水。”南京市供水节水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