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扬州小学各出高招 开讲安全教育教孩子“性保护”
2014-10-11
关注掌上高考

  【阅读提示】

  近日,江都7岁女童失踪遇害案牵动了无数人的心,也让无数家长绷紧了神经:“我的孩子会跟陌生人走吗?”昨天,记者从各个学校了解到,在国庆假期结束后,几乎所有的学校都开了一堂安全教育课。

  孩子遇到陌生人应该谨慎,可是怎么谨慎,如何和陌生人打交道,成了学校安全课的主题。而各个学校讲解安全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如进行情景演绎、主题辩论,还有学校更是通过现场测试,来看孩子面对陌生人的反应。

  【生活中的案例】

  案例一    四年级学生被陌生邻居接走

  竹西小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其实江都儿童失踪案件并不是个案,一年之前,他们学校也发生过相似的事情,现在想想都有些后怕。

  “去年,一个四年级女生放学后独自回家,要到家时,却被邻居家一个陌生的老奶奶给接回家玩,还在陌生人家里吃了晚饭。女生回家后,也没有跟家人说起这事,直到后来这个老奶奶跑上门来,说这个小女孩拿了她家的东西,家人这才意识到,小女孩还去了陌生人家里。”这位老师说,事后,家长和老师都觉得后怕。

  案例二    面对陌生人,掏出所有零花钱

  “面对陌生人,我们可以欺骗吗?”在梅岭小学西区校一堂六年级的安全教育课上,学生小夏在课堂上说出一个疑惑:“上学路上曾遇到过两次‘求助’,对方都自称是‘外地人’,身上没钱饿了好几天,想跟我借钱。”第一次,善良的小夏掏出了身上所有零花钱给对方,但当同样的情景再次出现时,小夏心生疑虑:“怎么会那么巧?”为防被骗,小夏谎称身上没钱。

  “我这样算撒谎吗?”小夏至今耿耿于怀。对于他的疑虑,班主任说,这是一种自我保护,坏人是可以“骗”的,因为这种“骗”建立在保护自己的基础上。

  【学校该怎么做?】

  梅岭小学西区校

  举办一场主题辩论会

  “穿短裤和内衣的地方不许别人摸”,“坏人的秘密需要告诉家人或老师,坏人可以欺骗”……这是梅岭小学西区校“新儿童守则”的内容,这两天,学校的老师又将这部分内容拿出来讲解。

  对于学生来说,什么样的陌生人值得帮助?最近,梅岭小学西区校还进行了一场关于与陌生人交往的主题辩论会,辩论的内容就是“哪些情况下,陌生人可以欺骗?”

  “一个班级50多个孩子,一个孩子说一种和陌生人交往的情景,就有50多种,大家一起互相讨论,加上老师的提点,学生会形成自己的观点,知道如何和陌生人相处。”该校办公室主任唐玲说。

  四季园小学

  对中低年级学生进行安全测试

  “光给孩子进行口头教育,可能还远远不够,如何才能让孩子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采访中,四季园小学校长江为军表示,针对江都女童失踪案件,他刚和所有班主任讨论出一套完整的安全教育方案。

  “我们将每周二的晨课定为我们的安全教育课,下一周我们要讲的内容就是如何面对陌生人。”江为军还说,他正准备针对中低年级学生进行一场测试。

  “我们已经跟班主任要了几个孩子的家长信息,包括父母的姓名、工作单位、家庭住址等。等到哪一天放学后,让这部分家长暂时不要接孩子,而是让几个孩子不认识的陌生老师,让他们主动去接,看孩子们的应对方法。”江为军说,到时学校也会悄悄地将孩子们的表现拍摄下来,作为真实的教材。

  “不管是做得对的,还是做得不好的,我们都希望这些拍摄下来的真实视频,能给所有孩子提个醒。”江为军说,学校会将这些视频整理出来,通过晨会课时间,让学生去点评、去讨论,“这种真实的教材更加直观,更有说服力。”

  育才小学

  给家长布置了10个问题

  “儿童缺乏生活经验,自我保护意识比较薄弱,容易被陌生人哄骗。可是在教学中,我们如何将这部分知识传授给学生呢?”育才小学副校长高慧说,在国庆放假的第一天,学校就通过班会课,对学生进行了一次安全教育——不跟陌生人走。

  “我们将教育局安全教育网站上的‘不要跟陌生人走’的PPT进行了修改,补充了最近发生的江都女童失踪案件,希望通过身边的事例,让孩子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提高防范意识。”高慧说。

  除此之外,学校还通过QQ群给家长布置了10道问题,请家长回去考考自己的孩子,包括“当有陌生人请你领路怎么办?”“你一个人在家时,发现敲门的人你并不认识,这时你该怎么办?”高慧表示,“这些问题都比较接地气,我们除了给家长布置了问题,也给了他们参考答案,希望能正确引导孩子面对这些问题。”

 

  【新闻附件】

  上学放学歌

  下课铃声响,依次出课堂;走廊慢慢走,有序不争抢;

  楼梯靠右行,不闹不推搡;运动要适量,上课精神旺;

  快乐做游戏,个个守规章;安全记心上,时时不能忘。

  放学回到家,别摸刀与叉;插座里有电,千万别碰它;

  阳台很危险,能看不能爬;煤气有剧毒,别把火来打;

  一人在家蹲,门是保护神;如果有人敲,先从猫眼瞧;

  假如生人来,别把门儿开;大声打电话,歹徒最害怕;

  坏蛋能吓走,安全得保障;父母回到家,一定把你夸!

  【特别关注】

  如何对孩子进行

  “性保护”教育?

  “性保护”问题一直都是家长既关注、又不知如何教育的问题。在如今性侵犯的案例越来越多地涉及孩子时,幼儿园老师该如何进行这方面的教育?

  育才幼儿园副园长龚婷介绍,他们会讲解一些男孩女孩之间的差别,在教学中,老师还会通过绘画的方式,告诉孩子们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部位。

  明月幼儿园园长丁丹介绍,孩子的性保护问题会在健康活动中提及,比如会告诉孩子,不能让陌生人靠近自己,不能跟陌生人走。“还有我们会强调,一些部位不能随便给别人摸,比如小屁屁,小朋友之间不能随便摸别人的小屁屁。”此外,幼儿园更注重给孩子一个安全的环境,“如陌生人不能进校园,幼儿园的男老师包括保安,不可以接触孩子。”

  “我们会通过各种儿歌,来教会孩子不能接触陌生人,比如‘独自在家玩耍时,有人敲门别打开,以防坏人闯进来。’”翠岗幼儿园副院长李敏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