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江苏常州小学试点改革 体育老师兼教数学课(图)
2014-03-31
关注掌上高考

  课程改革后,孩子们说学习很快乐。

  算术不够好的你,有没有被朋友说“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以后这句话可能不再是嘲笑,而是时髦了。

  因为常州有好几所小学,一年级学生的数学就真是体育老师教的。而且,孩子书包里就一本教科书,课程表也不是语文、数学、英语,而是“庆典课”、“戏剧”、“语言与阅读”、“数学与科技”、“班级读书会”……

  这种看起来非常新潮的教学方式,是常州市天宁区5所小学整体实行的“全课程”改革,半年多来师生反响良好。很快,又会有一所小学加入。近日,扬子晚报记者应邀走近“全课程”,探访其中的神奇与奥秘。

  怎么教的

  教材只此1本,语数等“N合一”

  “全课程的教材和现实联系得太紧密了,最近春天来了,我们的教材也进入了第二单元,题目就是《春天来了》。”

  常州市一小学的老师工作快9年了,从去年开始,她成为学校首批16名全课程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我们现在用的教材,是从北京亦庄小学引进的,两个单元为一本,使用两个月。”马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上个单元是学习要爱自己的家庭和家人,“寒假特别是春节期间,小朋友有很多时间和家人在一起,开学后学这个也算是很应景”。

  与苏教版和人教版的教材不同,全课程教材不再是每个学科一本书,而是将不同的课程融合在一本教材里。“比如现在学《春天来了》,里面有写春天的课文,有唱春天的歌曲,有画春天的图片,甚至连数学科目也和春天联系了起来。”

  “这套教材的课程完全是围绕学生进行设置的,上学期的时候,主要是开学类的课程,名字就叫《开学啦》。”据马月老师介绍,那本教材包括《开开心心来上学》、《我和我的好朋友》、《我们一起做游戏》等六个单元,“学习这些内容,小朋友很快就熟悉了学校、老师和同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