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私人定制”小学期末评语,学生选择写评语老师
2014-01-23
关注掌上高考

  哪个老师写评语?孩子可以自己选

  南京力学小学等尝试学生评语“私人定制”,个性化评语温情、俏皮,大受欢迎

  “你是一个好学生。”“你不遵守纪律,学习不认真。”“你的优点是热爱集体。”……出现在小学生素质报告书中的如果还是这样大众、直接的评语,那就OUT了!这两天是南京众多小学领取素质报告书的日子,记者搜集了一些学校老师所写的评语发现,现在的学生评语个性化十足,甚至“无法复制”,因为老师在评语栏里的小故事,主角只能是评语对象的这个学生!而让人欣喜的是,还有小学推出“私人定制”式评语,让学生选任课老师写评语!

  学生自主点将副科老师写评语

  南京市力学小学五(7)班的王梓州同学是个爱好音乐的小朋友,所以他的愿望,是能够请音乐老师在自己的《成长的脚印》上写评语。没想到,这个小小的愿望真的实现了!原来,本学期期末,学校在请老师写评语上,用了一个新方法——让孩子选老师写评语。

  在学期快结束的时候,老师们发下“学生学业发展记录卡”,让孩子们提出,除了班主任以外,还想请哪个老师写评语。王梓州就在记录卡中提出,希望音乐老师给他写寄语。他写的原因是“音乐让我快乐,所以我希望音乐老师给我写。”

  如王梓州所愿,教他音乐学科的姜老师真的给他一个大大的鼓励,她在本学期的期末评语中这样对王梓州写道:“老师喜欢你在音乐课上高举的小手,认真唱歌的样子,洋溢着快乐的脸庞,都在告诉大家,你是个喜欢音乐的孩子。希望你继续努力,不断进步。”

  像王梓州同学一样喜欢音乐老师姜老师的学生有不少。记者翻阅记录卡发现,不少学生点击的是家长眼中的“副科”老师,而原因出于对兴趣和特长的真正热爱。

  除了评语还有师生温馨小故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学生学业发展记录卡”中展示的不只是老师们的评语,而且孩子们还写出了不少平时和老师交往的小故事。

  比如力小五(3)班的王杭之同学就在记录卡上提出,因为自己很喜欢英语,希望能学好英语,所以很想听听英语老师对他的看法和建议。而在记录卡上《一个难忘的学习故事》中,王杭之同学就讲述了自己和邓老师的一个小故事:“刚开学不久,邓老师又开始教我们。一次上课,老师提问我举了手。但我站起来后,却忘记了之前想好的答案,站在座位上支支吾吾了半天。邓老师不急不慢地提醒着我。在邓老师的帮助下,我用紧张得都不标准的声音回答了问题。但邓老师并没有批评我,而是微笑着鼓励我。”

  很多老师没有想到,课堂中的一次平常不过的小事,却给孩子的心灵留下了那么深的印象,深受感动。邓老师也给王杭之写了一番积极鼓励的话语:“你聪明好学,思维敏捷,英语学习上从不用老师操心……希望你更加自信,勇往直前,用拼搏精神攀登学习之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