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江苏中小学生竞赛参赛比例不降反升
2012-02-20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2012年全省中小学生竞赛活动项目和江苏省中小学生参加的全国中小学生竞赛活动项目,并提出严控中小学各类竞赛活动总量,任何竞赛成绩不得与升学挂钩,不享受高考、中考加分待遇。

  据了解,这些年,教育部门陆续取消了很多竞赛项目与升学挂钩的政策。那么,没有了“加分”的诱惑,家长和学生还会“买”竞赛的“账”吗?

  学生 兴趣绝对放在第一位

  去年,镇江市五年级学生侯仁语和六年级学生李铠圻代表红旗小学,参加青少年业余无线电锦标赛全国赛并获得冠军。两人虽然来自不同的班级,但对无线电的爱好让他们成了一对好搭档。侯仁语对无线电的爱好是出于兴趣。“三年级时,各种遥控汽车让我对无线电着了迷。我不仅懂得了更多的科技知识,而且词汇量也丰富起来,一些语文课本中出现的生词觉得不陌生了。”李铠圻同样如此。他告诉记者,他也热爱无线电,觉得学习无线电与日常的学习不矛盾,而且还能起到促进作用。他现在还在学校担任大队委一职。

  京口实小五年级学生龚淏辰连续参加了三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获得了一等奖等奖项。他是从四年级开始加入机器人程序学习小组的,整个年级有差不多20人参加,下午三节课后活动。下学期就要上六年级了,对于自己获得的奖项是否能在升学中加分,龚淏辰不太关注,他关心的是,老师说六年级学生就不能参加这样的活动了,“但我还是很想参加!”

  家长 素质锻炼比加分重要

  李铠圻的母亲黄女士是位教育工作者,她告诉记者,孩子在学习无线电的过程中收获很大,不仅学到了科技知识,而且经过锻炼,变得能吃苦了。一次陪着儿子到外地参加比赛,她看到孩子大热天拎着设备在跑,满头大汗也全然不顾。儿子的搭档年龄要小一些,在一起动手、动脑的过程中,李铠圻学会了如何与他人合作,耐心、定心和更多的综合素质也得到培养。“我知道这一赛事的加分前年就已取消,但是我觉得无所谓,与加分相比,对孩子各种素质的锻炼更重要。”黄女士如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