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长沙幼升小、小升初“新政”公布
2017-03-20
湖南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3月16日,长沙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中小学入学“新政”。今年,该市将继续实行“公办不择校,民办不择优”的招生政策,但也有微调,包括从今年秋季初一新生开始,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初中升高中时不再享受对口直升招生;中考语文口语交际考查实行人机对话测试等。

  据介绍,长沙市今年有小学毕业生78727人,初中毕业生77408人。其中,城区小学毕业生36705人(不含外地回长生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初中毕业生37939人。与去年比,共新增毕业生2310名。

  主体政策不变 一些细节微调

  今年长沙市中小学招生,总的思路是突出公平、重在规范、依法依规、稳妥推进。主体政策保持不变,小学仍实行公示学区、划片招生、注册入学制度。城区小学升初中,高新区继续按照单校划片方式入学,其他区按照单校划片(对口升学)、多校划片和配套入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多校划片方式为“相对就近、免试入学、指标到校、微机派位”。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县原则上按照单校划片方式进行。

  在主体政策不变的情况下,一些细节进行了微调,如配套学校入学须按时登记等。并明确了配套入学共有产权证范围,规范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资格复核,明确民办(子弟)初中学校招生具体时间等。

  同时,长沙中考语文口语交际考查将实行人机对话测试。考查采取“统一组考、相对集中、人人必测”的方式进行,并和英语口语人机对话考查同步测试。

  小学和三类小升初新生

  须网上报名

  今年起,长沙市正式启用“普通中小学入学报名系统”。凡就读小学一年级以及跨区升学、配套入学、外地回长等三类小升初学生,须在4月15日前登录“长沙市普通中小学入学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否则影响正常入学。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介绍,实行网上报名,主要是方便广大学生和家长,并便于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掌握适龄儿童入学数据,科学预测学位需求,提前做好入学服务;规范信息采集,进一步搞好招生入学工作,促进教育公平。

  规范特长生招生

  小学新生入学年龄截止日期

  原则上为8月31日

  据介绍,今年,长沙市在特长生招生中,将严把项目关。学校申报特长项目,由市教育局进行严格审查并公示。同时,对特长生招生实行“三统一,三公示”,即统一计划上报时间、统一特长测试时间、统一录取程序,公示招生计划、招生程序、录取结果。特长测试将实行全程电子录像,并设立举报电话,派督查组全程监督,发现违规行为坚决查处。

  小学新生入学年龄限制,也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介绍,小学新生入学年龄截止日期,原则上为当年8月31日年满6周岁,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当地学位情况适当延迟。

  不得举行选拔性文化考试

  坚决杜绝择校生

  长沙市要求,民办(子弟)学校必须遵守国家、省及长沙市教育法律、法规、政策,依法依规招生。各中小学校要严格按照全市统一的时间开展招生工作,不得提前启动招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选拔性文化考试,不得与任何培训机构联合举行或变相举行招生考试,不得以培训机构成绩作为学生入学依据,不得以招收特长生或特色招生为名招收择校生。城区初中微机派位后,禁止学生在公办学校之间“二次流动”,坚决杜绝公办学校收取择校生。严格执行《湖南省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实行升学、考试、招生和注册学籍联动机制,“一人一号,籍随人走”。

  同时,长沙市将强化招生专项督查,严肃查处招生违纪违规行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