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长沙中学军训出新规:不准与女生拉拉扯扯
2016-08-23
华声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昨日,长沙市最大规模的中学生军训在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开营,参加本次军训的学生人数达3175人。除麓山国际本校高一、初一新生外,麓山中加校区、麓山外国语校区、郡维国际实验中学的初、高中新生也在麓山国际校园参加军训。进入8月下旬,但长沙的天气还如同盛夏一般炎热,这对于参加军训的新生们而言绝对是个不小的考验。

  [现场]创新军训内容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邓智刚校长说,对中学生进行短期军事训练,在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以及培养优良学风和生活作风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不过,在高温下,该校对军训内容进行创新,改变单一的站军姿、正步走等训练手段。“其实军训除了‘熬’和‘晒’,还是有很多新内容的。”邓智刚介绍,军训期间,将组织新生开展拔河、唱红歌等比赛,同时观赏革命影片,另外还会增加一些趣味性和互动性较强的定向运动、紧急救助等。为了防止学生中暑,学校还为所有新生准备了凉茶,同时安排多名校医在现场为大家“保驾护航”。

  [规定]35℃以上不得安排室外军训

  记者从长沙市教育局获悉,按照规定,气温高达35℃以上的时段,不得安排室外训练。要求各校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科学调整作息时间,充分利用早晚天气比较凉爽的时段进行军训,避免烈日下活动时间过长,当气温较高时,应停止室外训练,防止发生中暑。

  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省高级中学学生军训组织规范(试行)》规定,高中生军训包括集中训练和军事知识讲座两部分。集中训练,重点抓好共同条令、轻武器射击、单兵战术、战伤救护、识图用图等内容的训练。同时,各高中可根据实际,选训军体拳、消防演练、自救互救等课目,提高训练层次。

  同时,《规范》还明确要求,帮训教练员要严格按计划施训,不得随意变更训练内容和时间;针对学生的心理特征、身体素质和接受能力,合理分配训练时间,因人施教、循序渐进、灵活组训,严禁盲目蛮干、超强度训练。不准对学生实施单独训练,不准与师生发生争执,不准打骂体罚学生,不准与女生拉拉扯扯,不准饮酒,不准接受学生馈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