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开学季,用什么保障学生充足睡眠?
2016-09-07
新华社
关注掌上高考

  开学了,公交车上、自行车后座上、私家车里,不时可见睡眼惺忪的孩子。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城区小学生上课时间推迟至8:30,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

  近日,长沙市教育局发出通知,试图用行政措施推动小学生“睡够”引发关注。

  推迟半小时开课让孩子多睡会儿

  8月26日,长沙市教育局下发通知:从新学期开始,将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的时间由8点调整到8点半。

  这份通知的出台,源自长沙市教育部门的一次调查。今年4月至6月,长沙市教育局基教处和长沙市教科院对全市中小学生学业负担展开调查。调查显示,长沙市85.6%的小学生每天早上起床时间集中在6:00-7:00之间,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足10小时的学生比例达94%。

  为了让城区小学生多睡一会儿,在召开行政决策听证会、并获得参与听证的20名代表同意后,长沙市教育局决定正式调整上课时间。

  为确保新规定落实,长沙市教育局还要求各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及课程实施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不得因推迟早上上课时间而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同时,严格控制每日课外书面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小学其他年级作业控制在每天1小时以内。

  有些小学生家长的上班时间仍为早上8点或8点半,为了按时上班只能提前送孩子到校,这部分小学生怎么办?长沙市教育局还规定,各小学不得因为推迟早上上课时间而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推迟到校时间,要为早到学生的家长提供方便。有困难的家庭,家长可以适当提前送孩子到校,由各校安排值班老师管理。

  睡眠不足成各地小学生“通病”

  睡眠不足已经成为各地多数小学生的“通病”。记者在武汉一所小学五年级调查了解到,一个班42名学生,只有5个孩子在晚上9点以前睡觉,其余的都是过了10点才睡。

  辽宁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院长于睿说,小学生睡眠时间应该在10小时,但现在有6成左右的小学生睡眠时间不达标。

  “孩子每天晚上10点多能睡觉就不错了。”沈阳市一位李姓家长说,“不少家长忙于送孩子上培训班,我们也只好跟风让孩子去上。”

  李先生说,小学一般下午4点半放学,5点半到培训班学习相关课程,一般七八点下课,到家得8点半。孩子还要完成学校作业。如果小孩磨蹭,晚上11点都不一定能上床睡觉。

  去年“十一”长假期间,有媒体在街头采访什么是“最好的时光”。一名六年级小学生回答,最好的时光,就是学习之余能睡会儿觉的时候,因为现在的学习负担太重了。

  教育界人士分析认为,“作业太多”“上学路远”“上课外提高班”等,都是造成大部分小学生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首当其冲依然是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而这并不仅仅来自学校,同样来自家长的相互攀比和急功近利,有的家长让孩子参加多种辅导班,增加重复性的课外练习,造成“学校减负,家庭增压”的现象。

  “充足的睡眠”如何才能还给孩子?

  “推迟半小时上学意义重大,上海市实践发现,晚上学半小时,孩子平均能延长约22分钟的睡眠,而且睡眠质量也会相应提高。”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儿科学组主任委员、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江帆教授说,睡眠时间小于9小时的孩子,其注意力、自觉性、同学关系等方面明显差于睡眠充足的孩子。长此以往更是会影响生长发育、心理健康。

  相关研究表明,睡眠时间少与学生视力不良的发生有一定的相关性,每天睡眠时间大于10小时的学生发生视力不良的情况,要少于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的学生。同时,每天睡眠不足的小学生,比睡眠充足者发生肥胖的几率高。

  在武汉市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看来,“睡好觉”说到底,就是要减轻负担,给学生留下自主、自然、个性发展的时间和空间。

  据了解,教育部门早有规定,必须保证每天小学生不少于10小时的睡眠时间。但从实际来看,规定并未落到实处,在许多地方只是一纸空文。

  相关专家认为,让学生“睡得好”是重大民生问题,也是一道难题。破解这道题,需要政府、家长、社会形成合力。学校要严控作业量,家长也不应给孩子增加过多课外负担。

  专家同时建议,社会、学校层面应该把更多时间还给孩子,比如推迟上午上学时间,有条件的学校应该让孩子睡午觉。周末家长应该尽可能让孩子得到充分休息。(记者廖君、仇逸、王莹、刘良恒、刘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1